姑苏百年品牌雷允上的中药情怀

发布时间: 2017-10-24 08:13:01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座落在姑苏城内的雷允上,是一家拥有近300年历史的民族中药企业。雷允上拥有丰厚的文化积淀,是中华五千年中医药史上最富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企业创始于1734年,由著名医者雷允上创立。乾隆二十四年间,贡品《姑苏繁华图》中收入“雷允上诵芬堂药铺”,其盛世繁华无人可及。数百年来,雷允上以其众多疗效显著的药品及“医药同堂”的特色被众人所熟知,与“同仁堂”齐名,世称“南有雷允上,北有同仁堂”。

百年雷允上不忘初心传承医德

雷允上最初于1734年在古城阊门天库前周王庙弄口开设“雷允上诵芬堂”老药铺,前店后坊,集医药于一处。在清咸丰十年(1860年),为避战乱,一部分雷氏后人搬离苏州前往上海开设分号。近300年来雷允上一直不忘初心,以“聚百草,泽万民”的宗旨为广大患者服务,从未改变。

雷允上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道地药材严格加工炮制,将祖传秘方精制成丸、散、丹、膏,倍受患者信赖,时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其祖训有言“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正是这种“诚信至上、品质至上”的经营宗旨和行为准则,得以让雷允上被众人所熟知。另外在抗日战争时期,雷允上拒绝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不畏迫害,最终得以保存“六神丸”秘方并暗中向新四军提供帮助。据钱芬老人(曾任陈毅的通讯员)回忆“受了枪伤的战士用了六神丸,2天就能消除炎症,伤口很快就能愈合,如果没有六神丸,会牺牲更多的新四军战士。”每每提及此事,钱芬老人都难掩激动之情。

雷允上守中医药之根传承百年微丸技艺

在利益驱动的今天,人们越来越讲究效率,我们似乎进入到了一个为了尽力获得利润最大化而减少成本的时代。但雷允上却让笔者“慢了下来”,以亲身经历去体验不一样的中医药文化。走进雷允上药业的任何一个车间前,更衣、换鞋、净手等一系列消毒流程、严格而繁琐;进入车间,更是出乎意料的安静,大家都各司其职,极为认真的对待自己负责的那一块产品线,没有人因为好奇突然进来的到访者而忽略手中的工作。当问及为何如此井井有条时?方知除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还有一份发自内心的想要将每一件产品都做到更好的坚持。在笔者看来,雷允上人的这种坚守,并不仅仅是对古老技艺的传承,也是对整个中医药文化的延续。

以上文提到的“雷允上六神丸”为例,它由六种名贵中药配制而成,能消肿解毒、清热止痛,服后六神皆安,常用于咽喉痛、小儿热疖肿等的医治。集多味中药之精华,辅以流传百年的技艺研制而成,雷允上六神丸不仅剂型易于儿童服用,而且剂量易掌握、安全无副作用,不会产生耐药性,堪称儿童咽喉疾病的首选良药,已入选我国《儿科药品示范目录》(简称)。研究显示,六神丸对白血病肿瘤细胞、肝癌细胞、肺癌细胞的生长均有显著抑制作用。但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微粒药丸,其制作却主要依靠人工,一张竹编、一碗酒、一盆药粉、两把刷子,就是全部的原料。一堆0.5千克左右的药粉需要完全通过手臂力量摇晃,制成药丸,每丸直径0.8毫米,仅重3.125毫克,这远远达到微粒药丸的极致,甚至已经超越了机器的极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神丸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张雄毅自豪的对笔者说道“百年前六神丸是怎么制作的,我们现在也是怎么做”。

传承中持续创新雷允上弘扬中医药文化

作为一家知名的老字号企业,雷允上不仅注重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更是通过技术的不断革新,创新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熟知并接受雷允上品牌。

如今,雷允上已经成为集工业、商业、连锁、健康养生、中医馆为一体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团。在工业上,建立现代中药制剂生产基地;在连锁上,囊括诵芬堂、王鸿翥、沐泰山等10家百年老店的连锁经营企业;在健康养生上,围绕“治未病”,注重系列化健康产品开发的健康养生专业企业;同时,为满足社会大众医疗和亚健康消费群体需求,雷允上还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一流的中医药医疗和保健服务企业等内容,以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除此之外,多年来雷允上也不断坚守着“允执其信上品为宗”的经营理念,坚持以诚信为本,尊重生命的文化内涵,用良心制药,将中医药文化中仁德济世的胸怀与企业发展理念相融合。

未来,雷允上仍将坚持做良心药,为消费者健康保驾护航,同时还会继续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做中医药文化的复兴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