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行业洗牌在即 再评价方案已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 2017-10-11 15:19:08 |来源:证券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10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纲领性政策进行解读。

据了解,上述《意见》涉及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等,其中在加快上市审评审批板块,注射剂的审评审批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10月9日向外界表示,按照国务院要求,“对中药注射剂安全要进行再评价,这个再评价的方案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但是现在还在业内讨论,近期可能会征求意见”。

再评价方案初步形成

据《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未来将严格药品注射剂审评审批。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制剂,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严格控制肌肉注射制剂改静脉注射制剂,肌肉注射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静脉注射制剂上市。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注射用无菌粉针之间互改剂型的申请,无明显临床优势的不予批准。

此外,上述《意见》还指出,将开展药品注射剂再评价。根据药品科学进步情况,对已上市药品注射剂进行再评价,力争用5至10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上市许可持有人须将批准上市时的研究情况、上市后持续研究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开展产品成份、作用机理和临床疗效研究,评估其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的出台将对注射剂行业、尤其是中药注射剂行业产生影响。

吴浈表示,早期的注射剂缺乏完整对照的数据,所以要对注射剂也要进行评价。注射剂开展再评价难度大,难度比普通制剂大得多,所以还得研究注射剂如何进行再评价。

注射剂里面社会比较关注中药注射剂。对此,吴浈表示:“中药注射剂我们也在密切的观察,凡是出现不良反应都会采取果断的措施,目的是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用药安全。按照国务院44号文件要求,对中药注射剂安全要进行再评价”。

“中药注射剂不仅要评价安全性,还要评价有效性,有效性是药品的根本属性,如果没有效这个药品就没有价值,所以中药注射剂的评价首先是评价有效性,同时也要审查安全性。下一步将制定具体的评价方法。”吴浈介绍。

中药注射剂行业洗牌加速

近年来,针对中药注射剂的争议很多,其不良反应令市场谈虎色变。

9月2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山西振东安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红花注射液和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喜炎平注射液质量问题的通告》,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药品因存在不良反应,被勒令停止使用。监管部门要求这两家公司立即召回相关批号产品。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显示,2016年中成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与2015年持平。从报告涉及剂型与给药途径看,中药注射剂占比较高,需要继续关注其安全用药风险。从药品类别上看,主要涉及活血化瘀类、清热解毒类、益气养阴类、凉开类中药注射剂,提示应继续关注上述类别药品用药风险,及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对此,一位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向记者表示,对中药注射剂不能全部否定。公司已经启动了产品的再评价工作。

频现质量危机的中药注射液面临行业洗牌。东吴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未来优质产品将恢复至低速的健康增长状态,而质量、销售均不存在优势的产品将逐渐弱化,质量不过关产品将逐渐被淘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