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到晚这么丧是为何?中医5招来缓解

发布时间: 2017-10-11 15:04:58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一个人无论是站立时间过长或者坐姿时间过长都会产生疲劳感,如果从事各种体力劳动,也会感觉疲劳。这种疲劳经过休息之后就会解除,但是如果经常感觉到很疲劳,或者在没有从事体力劳动的时候感觉累,那可能是一种疾病的信号,不要忽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疲劳应该如何应对?

慢性疲劳综合征你了解?

这种疾病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目前医学界对这种疾病并没有很准确的定义,但是可以明确的是这确实是一种现代病,引起这种疾病最大的原因是压力。目前也变成都市白领的常见病。这种疲劳的现象会持续很久,经常是下班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觉,甚至在公车上、走路都可以睡觉,人整天都显得无精打采。

那慢性疲劳综合症有哪些症状呢?感觉非常的劳累筋疲力尽、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睡眠质量很差甚至失眠,但是这些症状似乎很难跟疾病联系上,是一些主观的感觉,因此,有时被家人忽略。不过,可以在这类病人的体内检查出5-羟色氨增多,这说明用脑量增加导致的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出现疲劳、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等,色氨酸是人体8种必备的氨基酸之一,在脑内代谢为5-羟色氨,它在中枢神经中是一种神经递质,主要参与精神情绪活动、睡眠与觉醒、体温、血压及内分泌的调节等多种生理功能。

五招教你快速缓解疲劳

1、睡前用热水泡脚

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由于足底穴位比较多,用热水泡脚还可以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2、按摩头部

将两手用力搓热,然后两手十指交叉叠放在后脑部(像枕枕头一样),背部后靠在椅背上3~5分钟。手掌感觉不太热了,可再搓搓,然后再捂上。两手掌还可放在两侧太阳穴及感觉难受的部位,一般只需2~3分钟的时间就可消除疲劳和不适感。

3、温水淋浴

出游期间,夜晚进行温水淋浴是最简单易行的消除疲劳的办法。水温以42℃±2℃为宜,时间为10~15分钟,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调节血流,加强新陈代谢。

4、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好方式。必须保证每天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备机体储备能量。

5、穴位按摩消疲劳

按揉承山昆仑穴:腰酸腿痛,请按揉小腿后面的承山穴和外踝后方的昆仑穴。承山穴在小腿后方的正中间,由上方肌肉丰厚处向下滑移,至肌肉较平处即是;昆仑穴可用手指按住外踝后的凹陷处,用手指按住此穴,坚持一两分钟,或揉此穴5分钟亦可。可防治腰酸腿痛。

揉风池穴:外出游玩常会遇到夜间赶路,结果没休息好,一路下来,头脑昏昏沉沉,颈部酸痛不适,此时,可揉风池穴(在颈项后两侧大筋两旁的凹陷中)。方法是:按住风池穴所在的陷窝,坚持不动半分钟到1分钟,然后缓慢地按揉此处。每天10分钟,可迅速帮助您恢复精神。

搓涌泉穴:爬山回来脚酸腿软,此时,搓涌泉穴能有效地消除足部疲劳。方法是:两手搓揉涌泉穴(位于足掌心,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每天10分钟,可有效消除疲劳。

预防从根源开始

那既然慢性疲劳症与压力有很多的关系,与用脑过度有关联,那在日常的生活中又该如何减压预防这种疾病呢?

1、消除压力源。如果压力是因为繁忙的工作导致,那就要学会合理的安排工作,紧急重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不紧急的事情后做。

2、合理宣泄。工作在都市中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学会释放压力,一般可以选择唱歌、运动、哭泣等。

3、做深呼吸。通过呼吸来调节紧张的情绪是一个缓解压力的好办法,当你感觉到到很疲劳、力不从心的时候,不妨暂停下来,做深呼吸,紧闭双眼,暂时放松,默默的想,连续的做深呼吸的动作。

4、饮食解压。饮食对人的影响也非常大,想要缓解压力,建议平时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适当的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还要给大脑补充充足的蛋白质。但是要少油腻类的食物。

5、慢运动缓释压。运动可以让人保持旺盛的精力,可以缓解压力,同时运动可以改变心情,让心情变得愉悦,当然,建议做一些有氧的慢动作的运动,比如练瑜伽、太极等。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