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孔子后人在衢州 : 我镜头中的“老爷子”

发布时间: 2017-09-28 15:07:16   |  来源: 中国网-最美衢州   |   鲍卫东   |  责任编辑: 君君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的掌门人孔祥楷先生,在衢州是位响当当的人物,一个被衢州男女老少尊称为"老爷子"的孔家后人。9月26日晚,在孔府后花园,“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音乐会”老爷子指挥由他作曲的《蜀道难》大合唱。

9月26日晚,在孔府后花园,“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音乐会”即将开始,老爷子走上舞台,过问着每件事情。

1944年,年仅6周岁的孔祥楷,被当时的国民政府册封为奉祀官,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南宗孔家奉祀官。孔祥楷先生主持的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开创了不沿袭仿古祭祀形式的“当代人祭孔”模式。

十多年来,记者在众多不同场合为“老爷子”拍下了数不清的照片。“老爷子”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他的思路敏捷,谈锋犀利儒雅豪迈的大家风范让记者敬佩。“孔部长”“孔主席”“老爷子”“孔大人”“孔主任”“爷”“孔兄”“老孔”,甚至“孔哥”——南孔家庙最后的“奉祀官”在衢州竟有如此之多的称呼,足可以想象他的社交之广泛,入世和出世在他身上竟然是如此奇妙的结合。这或许是北方三十多年矿上生活,已使他具有浓厚的草根意识和做派,这也正凸显了他的可亲可爱。

“老爷子”多才多艺,非常注重开掘和丰富南孔的文化内涵,就孔管会的内设文化机构就有上十个。书画社、印社、影视社、诗社、剧社、摄影社、读经社、文学社……老爷子空闲时还从事文学创作小说,《云雪庵》是他的得意之作,《文化漫谈》一书出自他在《衢州日报•人文周刊》开辟的“文化漫谈”专栏。此外,他还是一位音乐家,创作过《东南阙里》等一系列作品。

除了工作,记者也喜欢到孔庙到处走走。那里是个几乎被绿色植物覆盖了的公园,爬山虎的绿叶遮满了围墙,桂树植满庭院,那高高红墙和庄严的神秘感。有时,也会碰到老爷子坐在茶室喝茶和向中外客人讲讲儒学,讲孔子。每年多次的演讲,他都是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孔子是人不是神,孔子思想是做人的准绳”。

正是如此,“老爷子”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孔子思想传播者,更是衢州最亮的名片之一!

又是一年一度的祭祀典礼、又一次目睹孔老爷子工作时的严谨模样。记者整理了这样一组图片,这是多年来记录下的影像资料,记者也将继续记录“老爷子”的故事……

这幅现场肖像是十年前在孔府内碰到老爷子随机而拍,他自己对这幅图片很是喜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