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61位“特级教师”里 有教过你的吗?

发布时间: 2017-09-25 15:31:54 |来源:浙江在线 | 吕汶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特级教师”是国家为了表彰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而特设的一种既具先进性、又有专业性的称号。“特级教师”应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

1978年12月7日,《教育部、国家计委下发关于评选特级教师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教普字[1978]1352号),我国正式开始建立了特级教师制度。

《规定》明确“特级教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评选”,要求“评选特级教师应坚持从严掌握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认真、慎重地进行评选。各地和学校有符合评选条件的教师就评选,否则,就不评选。第一次评选,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评选面暂定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其他地方应低于这个比例。”

1993年6月10日,《国家教委、人事部、财政部关于颁发〈特级教师评选规定〉的通知》下发。

《通知》要求,评选特级教师工作应有计划、经常性地进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职特级教师总数一般控制在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5‰以内。

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特级教师评审的意见确定正式人选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1979年,浙江省进行了第一次“特级教师”的评选;到2014年,先后共评选11批、1394名“特级教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原则上每4年评选一届,评选总数一般控制在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5‰以内。

衢州市至今有多少“特级教师”呢?

据统计,衢州市先后共有61名中小学教师获得过“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具体情况如下:

1979年,浙江省第一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7人。衢州无人入选。

1981年,浙江省第二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22人。其中,衢州1人。

衢州二中吴良高中化学

吴良也是衢州历史上第一位省“特级教师”。

1986年,浙江省第三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73人。其中,衢州市3人。

衢州二中项义丰高中政治

江山中学王朝林高中语文

江山市教育局教研室郑璧如小学语文

1990年,浙江省第四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104人。其中,衢州市5人。

柯城区新华小学赵伶光小学数学

龙游中学骆槐生中学体育

江山中学黄昌明中学体育

常山一中钦永基高中化学

开化县大溪边乡墩上小学余沛生复式教学

1994年,浙江省第五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93人。其中,衢州市3人。

衢州市教委教研室许连贵高中语文

衢州二中张金锵高中物理

江山中学周希杰高中数学

1998年,浙江省第六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142人。其中,衢州市5人。

衢州二中李志豪高中物理在职

原衢师附小黄定富小学语文

衢师二附小钱希有小学数学

龙游县教委教研室赖正清小学语文

龙游中学袁明月高中化学

2000年,浙江省第七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198人。其中,衢州市7人。

衢州市教委教研室颜阳德育

原衢州师范汪文贤小学数学

衢州一中屠承安高中英语

衢州二中潘志强高中英语在职

原衢师附小吴月香小学语文

柯城区兴华中学胡兴余中学数学在职

柯城区新华小学孔丽珍小学语文

2002年,浙江省第八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142人。其中,衢州市7人。

衢州一中林炳伟高中地理在职

衢州二中孙亦器高中数学在职

衢州二中胡勤高中语文

衢州二中赵喜平高中化学

柯城新华幼儿园刘小倩幼儿教育

龙游中学赖忠华高中数学在职

龙游县西门小学陈道远小学数学

2006年,浙江省第九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210人。其中,衢州市10人。

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吴连琴幼儿教育在职

衢州二中徐衍昌高中历史在职

衢州二中包朝龙高中化学

衢州二中章浙中高中语文在职

衢州市实验学校胡赵云初中数学

衢州市实验学校严丽萍小学语文在职

江山中学郑逸农高中语文

江山城南小学吴瑶香小学音乐

常山县教育局教研室章师亚小学语文在职

开化县华埠中学严生明初中数学在职

2010年,浙江省第十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153人。其中,衢州市6人。

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施燕红小学语文在职

衢州一中毛杨林高中化学在职

衢州市实验学校郑亚君小学语文在职

衢州市聋哑学校周志英特教数学在职

衢江区教育局教研室朱志明小学数学在职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张容中职农经园林在职

2014年,浙江省第十一次评选特级教师,全省共评出250人。其中,衢州市14人。

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李世杰高中数学在职

衢州一中金雪东高中数学在职

衢州二中叶霜高中政治在职

衢州二中贵丽萍高中英语在职

衢州高级中学周晓天高中语文在职

衢州华茂外国语学校陈露初中英语在职

衢州市实验学校王文森小学数学在职

衢州中等专业学校杨宗斌中职机械在职

柯城区教体(文化)局教研室刘芳初中数学在职

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李晓雯初中语文在职

龙游县模环初级中学徐伟建初中数学在职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祝水根中职计算机在职

常山县天马镇第二中心小学徐良英小学语文在职

开化县华埠镇中心小学江光华小学科学在职

衢州市的61名“特级教师”中,目前在本市在职的“特级教师”共32名,分布如下:

市本级21名、柯城区1名、衢江区2名、龙游县2名、江山市2名、常山县2名、开化县2名。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衢州市的61名特级教师中,竟然有一对“翁婿”特级教师,而且来自同一学校,即衢州二中的项义丰和潘志强。

项义丰是浙江省第三批特级教师,曾于1986.9~1993.8年任衢州二中党总支书记;而潘志强则是浙江省第七批特级教师,现任衢州二中校长。

图为2016年“教师节”前夕,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子第75代嫡长孙、衢州二中首届校友孔祥楷先生回母校拜谢师恩。前排左一为项义丰,后排右一为孔祥楷、左一为潘志强。

特级教师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是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特级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教学经验,为广大中小学教师树立了学习榜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精益求精,为提高全市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培养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让我们向特级教师们致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