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楷:为祭孔充实新内容

发布时间: 2017-09-25 15:19:56 |来源:光明日报 | 沈庆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强国的梦。而文化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孔氏南宗传人孔祥楷回衢州后,除主持家庙修建扩建、每年孔庙祭祀等大量工作外,在弘扬孔氏南宗文化上的重要动作,是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开创着祭孔的新内容。

“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了中国传统儒学文化。当“最美衢州人”在三衢大地如夏花怒放之时,孔祥楷将每年一次的祭孔活动与此结合,邀请了数百名“凡人善举”市民代表和“最美人物”代表进入孔庙参加祭祀,这些论语章句与《大同颂》的诵读,响起在家庙大成殿前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祀典礼上。而其实,仁爱、诚信、和谐、大同这些伦理道德思想,是孔子学说中最光辉的内容之一。

近年来,孔祥楷致力开展学祭与“孔夫子进校园”活动。他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而这,也是以“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精神境界施教布道的孔子所毕生追求的。

孔祥楷推出的二年一次学祭,包含了“颂礼”部分中学生集体诵读《伟大的孔子》,参祭代表分组诵读《论语》章句。全体参祭人员合唱《大同颂》。平日里,孔祥楷和孔管会与衢州市教育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合办了多项弘扬儒学文化的活动。如开展全市小学生《论语》故事比赛、初中生《论语章句》作文演讲比赛;市属高中《〈论语〉语录》辩论比赛;举办以《论语》中某一章句为内容、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剧比赛。自2004年起还开办了免费的“少儿读经班”;与衢州广播频道合作,开辟“空中《论语》课堂”;在教育部门支持下,在所有学校普及《大同颂》歌曲,并由学校的播音室作为“开始曲”每个播音时段播放。如今,衢州的中小学生,几乎个个都会唱体现孔子思想的歌曲《大同颂》。

“孔夫子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孔子文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08年始,南宗孔氏家庙每年邀请外国孔子学院院长来衢州参加祭孔活动,至今已有四十多个国家孔子学院的院长参加过“南孔祭典”。今年4月,一批来自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缅甸、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获得国际孔子学院奖学金的在华硕士留学生,前来南孔家庙参观学习,孔祥楷与在座的留学生及教师们座谈,向他们介绍衢州祭孔仪式,讲解“孔子学院”之名渊源,解释“修身齐家”的概念,并一一回答在座留学生提出的问题。他说,“目前,全世界已有400多所孔子学院。我们总愿意看到更多的朋友来衢州,来这儿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孔祥楷寄语留学生:“如今,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儒学一改往日白发苍苍的既定形象,被更多的年轻群体所接受。你们的青春还长,未来有无限可能,未来在国际上弘扬儒学的旗帜,最终也将交到你们手上。”(撰稿沈庆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