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南宗传人 孔祥楷

发布时间: 2017-09-25 15:03: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提名年度焦点人物小档案:孔祥楷,生于1938年。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主任,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1944年,国民政府祭孔,年仅6岁的孔祥楷袭任“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新中国建立后,他曾任河北金厂峪金矿矿长、沈阳黄金学院副院长、衢州市委统战部部长、衢州市政协副主席。作为孔子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筹备成立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修复孔氏南宗家庙,弘扬孔子文化。经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评委会评议,孔祥楷获2008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提名。

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到处可见孔庙,但家庙却只有山东曲阜和浙江衢州两座,故历史上有南孔北孔之说。说起孔府的传承,人们都感觉非常神秘。这个有着中国第一家族之称的孔家伴随着朝代的更替,传承至今已经有近八十代了。他们家族的传承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文化脉络的另一个注解。如果想探寻孔家的发展变迁,有一个人是必须去拜访的,他就是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衢州孔氏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

70岁的孔祥楷,头发花白,一身的书卷气和双目中透露的澹宁与豁达构成了他的特点。这位64年前被国民政府任命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的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同时也是新中国政府的副厅级官员。

从少年奉祀官到金矿矿长

孔祥楷的童年、少年,都是在衢州孔府中度过的。“文革”中,家庙、孔府被拆除,只留下家庙成为政府某部门的办公场所。现在的家庙、孔府及后花园,都是2000年按历史资料和考古发掘复建的。

1944年,孔祥楷作为孔氏南宗的嫡长孙,被国民政府委任为奉祀官时,还只是个6岁的小孩子。1948年农历八月廿八,南宗家庙举行祭孔大典,由时任衢州绥靖公署主任的汤恩伯主祭,孔祥楷就站在汤恩伯身边。小时候的孔祥楷眼前晃动着汤恩伯那双白色的纱手套,这场景至今仍特别清晰。当时新式学堂已经兴起,孔氏家族的私塾早已改成尼山小学,用的是国文、算术等新式课本。孔祥楷的印象中,幼时并没有受过儒学的特别教育,《论语》是直到他1989年调任沈阳黄金学院副院长时才开始读的。

1956年,孔祥楷考取属冶金系统的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先在河北寿王坟铜矿工作了两年,之后分配到河北唐山地区迁西县金厂峪金矿任基建科技术员,直到1989年升迁离矿,在矿山工作整整28年。

金厂峪金矿直属冶金部领导,位于燕山山脉深处。在基建科时,除了极少数人,矿上并没有人知道他和孔子的关系。在远离衢州的山沟里,这位世家子弟每天在矿上忙碌,一年居然要穿破两双翻毛皮鞋。他的勤劳和精明在恐慌时代给自己打造了世外桃源,即便在“批林批孔”高潮时,他也未受任何冲击。

“文革”结束后,孔祥楷先被提拔为基建科副科长,后升至副矿长、矿长。在他任内,金厂峪金矿的效益达到了最高峰。孔祥楷历经建国后各项政治运动,不仅未受到任何冲击,反而每次都有“进步”,其中的原因,与孔祥楷交往甚密的衢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项瑞良认为,一是“地缘”,和在中央直属企业相对封闭的政治生态有关;二是“人缘”,孔老爷子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1991年,衢州召开“儒学与浙江文化研讨会”,孔祥楷应邀参加。这之前,他的名字已开始在当地报刊上出现,作为衢州在外名人接受访问。时任市委书记的郭学焕单独邀请他吃饭,希望他能回老家来工作,“你回来,能起到别人起不到的作用。”

1993年,孔祥楷调回衢州,任市长助理兼市委统战部部长。1995年,他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1999年开始重建孔氏南宗家庙,孔祥楷理所当然是管委会主任。源远流长的孔府

今天衢州的孔庙孔府已经成了一个寻访文化的幽静去处。那儿几乎都被绿色覆盖了,爬山虎的绿叶遮满了围墙,桂树植满庭院一到秋天就令人迷醉,而葡萄、牵牛花的藤蔓柔情四溢,让来客深信沁人心脾的空气都是绿色的。


在绿色的掩映中,孔祥楷的办公室吐露着书斋的墨迹。敞开门,笑迎天下宾客;关上门,这里就是孔祥楷的一人世界。在书斋之中,孔祥楷讲起了孔氏南宗的发展由来: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孔氏第四十八世孙衍圣公孔端友随宋高宗南下,后赐家衢州,是为南宗。从此,衢州成为中国儒学的文化圣地之一,迄今已有880年的历史。孔氏后裔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衢州建庙立家,繁衍生息,衢州成为孔氏家族的第二故乡,被誉为“东南阙里”。孔氏世家也因此有了南宗北宗之分,演绎了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话。实际上,孔氏南迁,不仅加快了南方思想文化发展的进程,而且催生了经济的发展。当然儒家思想首先是强调人的修养,像“诚”、“信”、“礼”、“孝”等都是做人的原则,这些,对整个社会,做工的、经商的、行医的等等,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南宋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衢州周围地区涌现出像朱熹、吕祖谦等众多的人才和各种学派。南孔儒学对“长三角”的影响更为深远。“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孔氏南宗北宗,双线发展,南北奉祀。我们没有必要纠缠于南宗北宗什么的,因为南北同宗同源!大力弘扬和传承孔子伟大思想,才是我们的责任!……”孔祥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了他对孔氏南宗北宗的认识。

孔祥楷非常注重开掘和丰富南孔的文化内涵。他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孔管会的内设文化机构就有上十个!书画社、印社、影视社、诗社、剧社、摄影社、读经社、文学社……”众多艺社中,不能不说的是孔府艺术团。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词作家陈晓光曾这样评价孔府艺术团:“在物欲横流的年代,竟然还有这么一群执着于高雅艺术的人们!”这些不趋利不逐名的业余艺术家,以精美的节目和精湛的表演征服了众多的文化名流,成为衢州演艺界一道炫目的风景。

一位衢州记者写道:我曾经夜游过温州雁荡、绍兴环城河、嘉兴南湖,每每总会受到刺激,也总会为衢州忧虑:护城河、城中河早就填埋变成街道,衢江除了防洪堤、江滨公园没有什么夜游的内容,夜的衢城,我们到哪里去寻觅心灵的栖息地?如今,我不必太担心了,观赏孔府艺术团的表演,应该是衢州高品位的夜游。

“文化漫谈”诲学子

衢州学院(筹)的领导曾经与孔祥楷先生谈起,当今的大学院校里,缺少严肃文化的氛围,大学生除了专业知识以外,其他领域的文化艺术知识知之甚少。该院领导与其他院校的同行接触过程中,都有这样的感叹。他们想开设一门文化课程,能简要地传授这一类知识。譬如传统思相价值、音乐、美术、散文、小说、诗歌、戏剧、话剧、电影电视,以及社交场合的礼仪、举止、仪表、待人接物、即兴演说、主持会议或访谈等等各类对提高学生素养,提高学生基本思维方式和思辨能力有益处的高雅艺术欣赏入门。如能开设这样一门功课,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开设单一的讲座是容易的,但要开设一门设置学分的综合性的公共选修课程,师资就困难了。衢州学院(筹)的领导几经与孔先生磋商,孔先生答应了院方的要求,愿意以自己对方化艺术及社会学、思想学诸方面的实践与体认,开设这一门课,并将所开课程命名为“文化漫谈”。

“文化漫谈”已开设了两个学年,学生人数从五十名左右增加到一百三四十名。两年的实践证明,“文化漫谈”很受学生欢迎。然而,“文化漫谈”的开设,对于孔先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文化漫谈”没有教科书,没有讲义,要以自己的经历,理论化、条理化和课堂化,对每一个课题,必需“调动”自身的人文学养和知识积累,认真思考和备课。院方也有意将本院独有的“文化漫谈”课作为教学改革的一个内容,在往“精品课”方向扶持。一位旁听过“文化漫谈”课的东北大学教授如是说:“先生娓娓道来,大师风度尽显……”

祭孔已成当今文化符号

2004年9月28日,首届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在衢州隆重开幕。社会各界600多位代表公祭中华民族的先哲孔子诞辰2555周年。那一天,正巧是中秋节。来自哈佛大学的国际知名儒学家杜维明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刘蔚华先生和著名导演谢晋等名流齐聚南孔圣地,给衢城增添了柔雅的儒风。2005年9月28日,孔氏南宗家庙内祭文声声,颂歌四起,衢州市600余位师生作为参祭主体,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学祭”典礼。作为央视2005年全球联合祭孔9个直播点之一,衢州顿时名扬四方。

这些重大活动的举办,都倾注了孔祥楷的无数心血。他告诉记者,孔子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孔子在一个动荡的年代,能提出一个和谐的“大同社会”的构想,以及如何去实现这个构想。孔子诞生的时候正逢春秋乱世,诸侯国之间互相的摩擦与征战不断,孔子在研究了相对稳定的西周社会以及夏、商等朝代后,“删六经、定春秋”,提出了一系列治理的方略,包括人的自身修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家庭的关系、家庭与社会的关系、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等等,以恢复社会稳定,在此基础上孔子提出对大同世界的描述和构想,“外户而不闭”正是孔子心目中一个平等和谐的理想社会的最简洁的标准。而不管是孔子当初的学说,还是后儒们加以弘扬的观念,都是强调如何形成一种和谐的状态,历史证明,这是大多数人可以接受也可以被验证的一种学说。

“衢州孔氏南宗自2004年恢复了已经停止半个多世纪的祭孔活动,我就主张用现代人的方式祭孔,不但废止牛羊祭品,还废止了华丽的服饰和舞蹈,废止了古乐旧器的喧闹,甚至删去了孔子牌位上‘神位’二个字。其实孔子的祭祀活动历朝历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祭祀方式都有它当时的合理性。如果我们今天祭孔,还用清朝或明朝的方式,穿上清朝或明朝的服装,那就不是我们在祭,而只是在表演清朝人、明朝人怎么祭孔。既然祭祀是我们对一位先人表达我们的感情,当然是用我们的方式。孔子的思想是人文的东西,现代人学而时习之,对建立和谐社会是很有帮助的。”

听孔祥楷说完这一席话,相信很多人都会被他清醒的认识所折服。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化延续方式,唯一不变的是文化的实质。作为孔氏家族南宗的第七十五代传人,孔祥楷以他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祖上的文化遗存。如果我们把尊孔、祭孔当作这个时代的文化现象的话,那孔祥楷无疑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了,让我们共同为他祝福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