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何必郁郁寡欢 健延龄教您3招缓解“悲秋”情绪

发布时间: 2017-09-25 13:22:26 |来源:雷允上 | |责任编辑: 曹洋

 

进入9月份,秋意渐浓,桂花飘香,金风送爽,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但有言道“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又是一个情绪易于波动的季节,尤其是老年人,对秋季天气变化尤为敏感。

秋风秋雨给大家带来寒意的同时,也可能引发人们身体、情绪上的变化,即“悲秋”情绪,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或愉快感丧失;较为严重的则出现焦虑症状,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等。

从中、西医角度看“悲秋”情绪的由来

现代医学指出,人们“悲秋”的一大主要原因是缺乏日照。秋季阳光照射时长变短,人体生物钟尚未适应日照时长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进而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而在传统中医眼中,夏季五行属火,为阳气最盛之时,人们在夏季消耗能量也最多,若秋季未能及时的为身体补充能量,便极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这其中又以身体素质较弱的老年人居多。同时,秋五行属金,气候偏燥,而燥在中医六淫中为阳邪,极易耗伤人体的津液,又肺与秋相对应,且为“娇脏”,不耐寒热,故肺容易被秋燥所伤,从而导致疲倦气短、头昏乏力、食欲不振症状的出现。相较于年轻人,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更易受秋燥影响,对外界不良刺激的抵抗力、耐受性下降,心境不宁,易产生“悲秋”情绪。

缓解“悲秋”情绪,健延龄送你3个小锦囊

1.多晒太阳:增加日照时间

研究发现,每天照射足够量的太阳光或人工光线,可有效减少人们的“悲秋”情绪。当遇到阴雨天气时,可尽量打开家中光照装置,多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外出活动,增加个人在阳光照射下的时长及频率,不仅能很好的调动情绪,让人心旷神怡,同时也能对神经系统起到调节安抚作用,对于“一体多病“的老人们而言也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2.科学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失眠是情绪低落的普遍后果,“悲秋“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来源于此,因此,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减肥时若过度节食也会造成情绪烦躁,所以,全面的营养、荤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

同时,久坐不动、闷闷不乐、烦躁不安又会影响全身内脏功能,因此,在空闲时间,健延龄建议人们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在调节大脑和全身内脏功能的同时,也可调节好情绪。

3.擅用补品:选对中医药产品助力走出“悲秋“情绪

“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骤然下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这些情况又更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因此,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秋季频频爆发各种疾病。

中医学理论认为想要缓解“悲秋”情绪,保持健康长寿就必须保证精、气、神的旺盛,避免出现“一体多病“的情况发生。正所谓精足则气充,气充则神旺。

施今墨认为,只要人体气血充盈、精气神足、脏腑平衡,人就会健康。因此只要保养肾精、强健脏腑、调摄阴阳,就会减少三高、更年期综合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就不会出现失眠、健忘、提早白发以及性功能下降,影响生育等症状。“雷允上健延龄胶囊”正是施老将该理论汇聚成具有防治衰老、治疗慢性疾病,提高免疫的经典验方,真正造福后人,为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的情况提出了新的解决办法,同时也有助于缓解老人的“悲秋“情绪。

雷允上健延龄胶囊由熟地黄、制何首乌、黄精等17味中药组成,具有填精髓,养气血,调脏腑,固本元的作用。究其原因在于其两两对药,能分别起到不同功效但又彼此互补的作用。如紫河车对西洋参,可补气血、养阴益精,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茯苓对黄芪,可健脾益气,改善食欲不振;芡实对山药,改善营养运化能力;珍珠对琥珀,有重镇安神的功效,可以作用于失眠、健忘等。

雷允上健延龄胶囊集“调、补、固”为一体,全面调理人体。一方面可以恢复精神状态,提高身体“素质”,能用于精气虚乏、阴血亏损所致乏力、容易疲劳,食欲不振,健忘失眠,头晕耳鸣等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多种慢性病症状,如免疫力低下、消化不良、性能力减退、更年期综合征、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肺疾病等。真正帮助老年人解决“一体多病“的问题。

秋季本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应满怀愉悦之情的迎接它,切不可让“悲秋“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