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衢州以“两子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9-20 15:39:53 |来源:中国网 | 王其旗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孔子”和“棋子”文化是衢州的特色文化,是衢州对外宣传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在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市文广新局与市规划、体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创新思路,深化措施,着力做好“两子文化”文章,为丰富名城形象、建设儒雅衢州做出了努力和探索。

一是注重发掘,打好“两子文化”一副牌。围绕打造文化品牌的目标,研究开发出了一系列具有衢州特色和孔子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其中开发的四五十种孔氏南宗家庙纪念品,大致分四大类:古色古香的书籍,如《孔子圣迹图》、《孔氏南宗考略》、《孔府藏诗》等文选资料;打上“孔氏南宗家庙”印记的仿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档次较高的金银制品,如银质孔子诞生2550年纪念币章、金质孔子像章等。同时,积极挖掘孔子文化的精华,将其融汇到市文明素质工程建设体系中,适时举行“学祭”和小学生“祭孔开蒙”等活动。

二是注重载体,下活“两子文化”一盘棋。近年来,衢州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孔子文化节”,逢五逢十大庆一次孔子诞辰,中间年份举办教育界祭孔活动。整体开发孔府、孔庙、博物馆和府山,建成孔子文化主题公园,投放孔子雕塑,让孔子走出孔庙,以儒家文化打造城市形象的亮点;同时抓住烂柯“围棋圣地”做棋子文化文章,开设围棋馆,举办围棋培训班,开展一些全国性的围棋赛事,建设围棋培训基地等,建立健全较为完整的“两子”文化体系。

三是注重研究,抓紧“两子文化”一根弦。成立了衢州孔子学术研究会和衢州市儒商研究会,并经常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2002年4月与浙师大联合创办了孔氏南宗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也将孔氏南宗家庙作为旅游培训基地。此外,还建立了孔府书画院、孔府摄影艺术研究中心、孔府诗社、孔府印社、孔府艺术研究中心等内设机构,成立了孔氏南宗研究会、衢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和衢州学院(筹)孔子研究所,逐步形成了一批南孔文化的研究成果,《衢州孔氏家庙志》、《南孔圣地——衢州》、《南孔研究》、《乡土中国•衢州》、《南宗祭孔》、《孔夫子的嫡长孙们》等先后问世,还创作了《祭孔子文》、歌词《东南阙里》、话剧《大宗南渡》等一批文艺精品。先后举行了祭孔大典、国际儒学论坛等系列活动,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儒学专家对如何继承和发扬孔子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南宗祭孔”项目作为全省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有望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