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为环保执法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7-09-14 16:00:00 |来源:长治县新闻中心 | 周旭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无人机只是拍风景的设备,如今,它已成为环保执法的高科技帮手。9月12日,记者从长治县环保局了解到,长治县环保局利用无人机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高空侦查,地面空中协同作战,双管齐下对长治县境内“散乱污”企业逐一进行排查。

长治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环保部门传统环境监察手段一般是“明察暗访”,“明察”企业一般很难找到证据,“暗访”又只能观察场外排污,无法前往厂内一探究竟。对于部分企业偷排偷放,“捉迷藏”“打游击”等行为,环保执法人员面临很大的执法难度,无法拿到有力证据。而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与航拍执法,能把各种污染排放行为拍摄记录下来,克服了执法取证难的问题,更容易抓“现行”。

“无人机有效地弥补了人力在环境监察工作中的不足,它不但可以进行高空俯视,还可以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范围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全面近距离地观察,是环境执法的利器。”该负责人称,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无人机空中侦察拍出的高分辨图像信息,精准锁定污染证据,为下一步立案查处提供“铁证如山”的证据。(周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