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县:昔日煤老板化身“现代潞商”

发布时间: 2017-09-12 16:34:58 |来源:长治县新闻中心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长治县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南缘,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享誉全国的"煤铁之乡"、晋冀豫的"要冲之会"。

全县国土面积483平方公里,辖6镇5乡2区、254个行政村,人口34万。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长治县曾是山西省的轻工强县、经济大县,"海棠"洗衣机、长河锅炉、长鹰起重、飞华电器都是畅销全国的著名品牌。但随着煤炭市场形势的好转,以煤炭产业为主导的资源型经济逐渐唱起主角,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全县财政的75%来自煤炭产业。

2009年,正值煤炭"十年黄金期","乌金"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当煤炭产业成为聚焦点时,长治县的主要决策者却高屋建瓴,敏锐地意识到必须进行产业转型,摆脱对煤炭的依赖,并确立"四个发展"战略思路,成为长治县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转型发展在长治县开始步入快车道。

"天下潞商闯天下",一代潞商铸就了长治县的商业辉煌,靠的就是一个"闯"字。"闯"就是敢行敢试,就是大胆创新。县委、县政府号召长治县人,要把骨子里的那股闯劲,这种激情和热情挖掘出来,释放出来,在项目建设中论英雄、比高低。

也因此,长治县的煤老板受到世人关注,他们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总与矿难、封口费、团购悍马、成栋购楼等相关。而是在经济大潮中,手握重金率先转型,汽车、新能源、美丽乡村,甚至电子商务,都可见他们的身影。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治县很多煤老板转型投资的项目逐渐浮出水面。

振东集团,就是凭着一个"闯"字,闯进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闯进了深交所的交易大厅,也闯出了新一代潞商的风采;振兴新区,就是凭一个"闯"字,闯出了一条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表扬,在全省开创了一种以企带村的城镇化发展新模式;成功汽车,就是凭着一个"闯"字,闯进了国际市场......

用煤炭的钱投资上马一批非煤产业,用煤炭的钱为长治县人民办一些大事、好事,让长治县真正从煤炭的转型中得到了实惠。县委、县政府对敢闯敢试的企业家在营造环境、政策措施等方面全力支持。

长治县也因为他们,成为上党地区充满经济活力、富有人文魅力、最具投资潜力的一方热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