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扎根:痴心不改走出“振兴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9-12 16:31:28 |来源:长治县新闻中心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振兴新区位于长治市长治县东南,东临壶关,北靠雄山,古称上党。而今是山西首个"城乡统筹试验区"。

长治县城乡统筹振兴试验区(振兴新区)成立于2010年7月6日,振兴集团党委相应更名为振兴新区党委。

振兴新区党委书记牛扎根是山西省特级劳模,荣获2011"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世纪80年代,牛扎根在西火镇关家村当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绿化荒山,改造农田,兴办企业,使关家村成为当时全省农业建设的一面旗帜。上世纪90年代,他担任西火镇振兴煤矿矿长后,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改制,最终将一座年产量只有7万余吨,生产方式落后的镇办企业,发展成集原煤、洗煤、建材、运输、商贸、养殖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多元化企业集团。

进入新世纪,牛扎根萌生了一种强烈的自问:在消除了贫富两极分化的危险后,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怎样持续发展;农村与农民的未来如果不作重大转变,还能不能快速做大做强,实现现代化?他感到从安徽小岗村肇始的农村初期改革能量已经充分释放,"三农"事业再次呼唤大刀阔斧和改革。他惦念着"路在何方"?

机遇总会选择有准备的头脑。2007年3月,长治县响应中央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号召,对原关家村、郜则掌村实施整体搬迁、新建,划为振兴新区。2009年,牛扎根将关家村、郜则掌村、向阳村三个农村党支部并入振兴集团党委,成为长治县第一家村企共建党组织,组建了集办公、商业、居住、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城市化农村。

变身后的村庄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振兴村。一座座别墅式的小洋楼整齐划一地出现在世人眼前,别墅里"不见砖,不见梁,真皮沙发弹簧床,做饭不烧煤,解手不出房","住房装修像宾馆,三人两个卫生间,一家两台大彩电,家中有了电影院"。

"走进振兴区,那叫一个新,别墅新居楼堂管所,一座新型城!漫步林荫道,花开绿草坪,天蓝水秀景色美,如在图画中。高山流水下,碧瓦映墙红,天然景致休闲山庄,请到我们村!"振兴新区在规划建设上引入生态新区、城乡共生等先进理念,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势,依山就势,进行生态绿化改造,共绿化荒山2000余亩,绿地面积50余亩。

在集约土地的基础上,将办公、商业、居住、文娱、游憩等公共服务设施合并在一起,建造出功能齐全、交通便利、生态优美且有文化内涵的公共空间,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中心村"示范区的特色,成为一处具有独特魅力的城镇化新区。

新区内实现了"三化",即道路硬化、院内绿化、村中亮化;农户实现了"四供三通",即统一供热、统一供气、统一供水、统一供电、通网络宽带、通数字电视、通程控电话;街道村口统一安装了监控,村内村外都安装了音箱等设施。

"大病看得起,小病不出村,医疗保障体系健全,目标定得清!免费上公交,共念致富经,新型城乡一体化,民生为根本。"在牛扎根的带领下,振兴试验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先后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就医、养老、救助制度,建设完善了老年活动中心、便民超市、卫生院、商业集贸市场、计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使振兴试验区成为设施先进、服务完善的文明和谐新区。

振兴投资1600万元和300万元兴办了全日制全封闭寄宿制小学和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实现了小学儿童免费就读,考上大学的发放助学金,学费全包。

青壮年全部就业,有残疾的全部纳入社会保障。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除国家的补贴外,还额外发放1200元养老金,并每年两次免费体检。

目前,长治县振兴新区已经是集原煤、洗煤、建材、商贸、运输、农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非公有制企业。在牛扎根的带领下,实现了"以企带村、以工促农、村企互动、和谐共赢"的美好局面。

在山西,煤炭企业家在致富之后,回报桑梓建设家乡的人并不鲜见,但像牛扎根这样,舍得花出大把银子,把家乡建设得面貌一新,而且从发展战略规划中,就意在使家乡百姓过上城市生活的人,并不多见。这不仅要有资金的实力,要有超群的眼光,要有无私奉献的大爱之心,甚至还要有干一番大事业的英雄情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