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大发明”看雷允上创新彰显中医药养生魅力

发布时间: 2017-09-11 13:22:38 |来源:雷允上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雷允上健康养生类两大明星产品——甘乐饮和天益生双双收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这也是雷允上继西普盛会六神丸荣获“中国品牌”榜后的又一力作,见证着现代科技与传统本草创新的完美融合,彰显中医药养生魅力!

传统本草古方今制,让中药文化养生方式更具魅力

雷允上甘乐饮组方源自雷大升所著的《丹丸方论》中温病卷的痰湿门,史上记载以前仅在雷氏族人及掌柜中秘密流传,专门用于日常养生。甘乐饮之名取自“甘净无忧,乐享生活。”由苦荞、太湖荷叶、枸杞子、茯苓、决明子、山栀子、陈皮7味天然植物组成,具有温凉互济、补泻兼施,调节脏腑之功能,除“湿”、祛“痰”、化“瘀”,达到显著降脂肪肝的效果。

雷允上天益生组方则是源自雷允上所著的《丹丸方论》中“湿热经纬卷”的“消浊化湿门”,以健胃的苦荞配清心的荷叶,以清热的普洱茶配益脾的火麻仁,以消食积的山楂配疏肝的佛手和利湿的栀子,使得天益生经过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创新融合,达到明显降血脂的功效。

《本草纲目》中曾有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作为天益生与甘乐饮的有效成分之一,雷允上在根据传统中医药理论基础之上,多次组织专家对荷叶进行配方论证。结果表明,配方产品的降血脂效果十分明显,但口感略差,且冲泡色泽不美。当即之下,雷允上技术团队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发现由于荷叶的药材活性成分较高,因此味道更偏于药味。于是,他们积极寻找更好的辅助本草。经过多次比对试验,发现苦荞与原配方有机结合可明显改善口感。后研发团队便以苦荞作为骨架材料,采用独特的“包埋”与“缓释”技术,通过对有效成分进行分离纯化,保证有效成分被人体充分吸收;同时利用苦荞特有的焦香味,让产品色香味俱全。

甘乐饮、天益生均是由雷允上联合苏州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家大专院校药效学、人体反复试食试验,结果证明它们的降脂肪肝及降血脂的效果不仅等效且优于阿托伐他汀、非诺贝特等西药,且纯中药材成分作用于人体时无西药的不良反应。同时,雷允上技术团队通过大量实验筛选最佳的添加剂,以异麦芽酮糖醇作为传统蔗糖的替代品,具有吸湿性低、高稳定性、低热量等特点,适合包括糖尿病等各类消费者选用。此外,雷允上对产品中的所有成分均建立了从原料、加工过程(中间体)到成品的全过程质量标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测定,保证每批产品质量稳定、可控。

300年雷允上,让中药健康文化回归中国式生活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就是在倡导人们珍惜生命,注重养生,防患于未然。要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人民健康。

雷允上是有300年历史的老字号,老字号的优势在于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传统优秀的炮制方法,而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一直是中医药的文化标识,进军健康养生领域是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健康需求,是尊重延续传统、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发展规律,雷允上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服务产品从文化出发,以创新理念与传统文化结合,是用创新推动老品牌重新起步、提档升级,是对中医药的新式阐释、活态利用,也是对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好回应。

雷允上推出的一系列譬如铁皮石斛系列、三七灵芝葛根片系列、灵芝破壁孢子粉、超细珍珠粉等健康食品,以及养生膏方系列、健康茶系列、润喉糖系列、阿胶产品系列养生食品、膏方系列与药妆类产品等数十个品类和近百种产品,这些都是雷允上在尊重传统之上,实现了中医养生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统一,让藏留在古书文集之间的文明精华,融合现代健康理念,转化为亲切近人、深有共鸣的生活故事,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宝藏,回归到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创新是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源泉,也是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每一种创新,都是对接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雷允上将继续做好传承与创新,释放文化魅力,彰显时代价值,为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