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承办设计节分论坛和分展览

北京印刷学院助力2017中国设计节

刘超美应邀出席2017中国设计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7-09-09 13:01:05 |来源:中国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开幕式现场

珍藏中国设计光辉史,搭建国际设计交流平台,9月8日下午,2017中国设计节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应邀出席开幕式,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印举办,中国设计节大展--上海合作组织馆新媒体空间展览在北印开展。

刘超美应邀出席开幕式

刘超美应邀出席2017中国设计节开幕式

9月8日,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中国设计节“区域设计创新成果展”—京南大学联盟展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一行视察了北印展区。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洁接见了刘超美一行,并参观北印展区。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视察北印展区

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洁视察北印展区

北印受邀参加中国设计节开幕式期间的优秀设计作品展示。精选出青奥会吉祥物砳砳、北京奥运大厦大堂、奥运会贵重金属纪念币、北京市环卫车色彩设计“金耀蓝”、和·旅行餐具、青海湖吉祥物吉祥物“蓝嘟嘟”等代表性设计作品参展。同时还展出了部分师生的设计和美术作品,以及毕业生创业实践成果。所展示的很多作品在不同的展览或大赛中获过各种奖项。展览集中展示了北印的艺术办学成就和办学实力。

刘超美参观展区与大家合影

参观展览  

开幕式上,“设计为人民服务志愿行动”活动颁奖。北印学子积极参与,发挥设计艺术专长,运用专业知识能力,服务区域发展,共获4项奖项。京南大学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长蒋毅坚颁发隆兴号烧酒博物馆展陈设计项目奖,北印设计艺术学院陈晨、耿孝敏、鲍宇辰3名同学包揽一、二、三等奖。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颁发中华耕织文化园视觉传达设计项目奖项,北印设计艺术学院李炜获二等奖。

“设计为人民服务志愿行动”颁奖

随后,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进行了第一阶段设计成果展示。该大赛由京南大学联盟、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共同主办。

“中国设计节大奖”获奖名单同时揭晓。京南大学联盟作为承办单位获中国设计节大展优秀组织奖,京南大学联盟被收录进开幕式上首发的《2017中国设计大典》。刘超美与京南大学联盟所属高校校领导北石化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北建大副校长张大玉和北电科党委书记张雅君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京南大学联盟所属高校校领导合影

期间,北印副校长许文才、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印包学院教授李东立接受中国网大兴报、大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访,9月9日,北印校长助理周忠在第二十届京台科技论坛·京台设计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张彬做《创新设计与绿色包装》主题演讲。

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印举办

9月9日,“中国设计节”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成功举办。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北印副校长许文才、副校长田忠利、大兴区科委副主任王志敏、大兴区经信委副主任张秀萍出席,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教师学生、印刷出版界企业领导代表、部分相关企业,以及多家媒体参会,论坛由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主持。

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致论坛开幕词。她指出,绿色包装与创意生活论坛是此次中国设计节中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设计出更环保的材料,更低耗能的工艺设备,是印刷包装产业目前发展的主流趋势,符合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要求,符合设计节的办会理念。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推动我区绿色产业发展与首都绿色城市建设。她介绍了“中国设计节”的重要意义和大兴区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和成果,希望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创新设计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升大兴区的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和谐新区建设。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致辞。他讲到,“中国设计节”由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推动设计行业发展,促进设计人才成长和鼓励自主创新与原创设计的大型国际活动,在未来也能更好的提升北京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他介绍了“中国设计节”活动内容,现场观众不但可以欣赏世界各地优秀设计师的400余件设计作品,还能现场体验VR、3D打印、人机互动电视、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项目。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致辞。他介绍了中国印刷产业现有规模及产业发展需求,关注着印刷产业向节能、绿色方向的转型和深化改革,回顾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建校历史及特色学科、专业,并对学校基地建设项目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进行了简要陈述,提及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及发展理念,号召师生交流献策,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全国印刷包装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包装工程》编委会副主任委员许文才教授作“绿色包装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包装中心高级工程师、《包装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君博士作“绿色包装-国外标准法规体系及我国标准制定”主题演讲。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刘秀伟教授作题为“挺进'零'包装——低碳理念引领包装设计新路径”主题发言。

中国设计节大展---上海合作组织馆新媒体空间

中国设计节大展---上海合作组织馆新媒体空间在北京印刷学院新实验楼同期举办。

9月9日上午,中国设计节组委会一行来到北印展区。北印李一凡教授做汇报交流。他讲到,今年,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在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馆,在世博会发出上海合作组织的声音,北印人设计的世博会上合馆开幕式中的“上合信匙”开门仪式,传递了上海合作组织的“上海精神”与一带一路的“丝路精神”,表达了异曲同工、互为机遇的理念。“如果给我一把椅子,我将让全世界转动起来”的设计理念,当时打动了上合馆组委会的所有评委,上海合作组织馆新媒体空间样板间设计方案得到组委会一直认可,北京印刷学院党委正式得到来自上合组织的邀请函,在北京印刷学院搭建上合馆样板间。目前,上合丝路(北京)新媒体空间即将圆满完成世博会上合馆的展示工作,永久落地北京印刷学院。

9月10日,2017世博会闭幕式。9月7日,北京印刷学院举办主题为“上合信匙-丝路之旅”的世博会上合馆、上合丝路(北京)新媒体空间座谈会,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发表四周年。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致辞。她讲到,四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被纳入到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重要决议中,这是全球化的特殊时代给予中国倡议的重要使命。她表示,作为中国最早的传媒类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借“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举全院之力配合世博会上合馆的各项工作。上合丝路新媒体空间,将促进北京印刷学院“双一流”大学的建设。

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