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原五村结盟长治振兴 山西明星村跨省“吃螃蟹”

发布时间: 2017-07-31 17:18:26   |  来源: 山西日报   |   李清伟 张海   |  责任编辑:

 

跨省搞合作,抱团谋发展。7月3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长治县振兴村落幕。会议期间,山西振兴村、皇城村,陕西晨钟村、和平村,河南干河陈村签订了友好协议,成立中原五村合作组织。村级组织进行跨区域合作,这在我省还是一个新模式。

这五个村子都是明星村,颇具实力,各有特色,在当地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的牵线搭桥下,这五个村在以村干部为代表的村域精英领导下,平等自愿结盟,整合资源发展,走出区别于传统行政合并和结对帮扶为特征的村庄合作之路。当日,在260多位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的见证下,中原五村签订协议,成立合作组织。干河陈村党支部书记林东风担任会议主席,振兴村党总支书记牛扎根为轮值主席。

“五村战略结盟,一切为了发展,在未来时间内,五村要推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人才共享。”振兴村党总支书记牛扎根表示,“第一步,成立组织,确定宗旨目标、发展方向;第二步,注册公司,立项目,投资金,打入全国全场。”村际合作,在全国已有先例。2008年,浙江省的花园村、滕头村、航民村、方林村和上海市的九星村带头人,“江南五村”率先成立全国第一家跨区域村级企业集团合作组织,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揭开村际合作新篇章。

这种新型合作体,还在实践中摸索前行。此番合作,振兴村是与省外村庄跨地区联合。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在振兴村主导下,就已经与周围的郜则掌村、向阳村进行联合发展。三个村成立管委会,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使得三个独立的小村成为一个2300多人的大型经济体。这种合作整合了土地资源,提高了生产力,按照“村企共建、兴业富民”的发展思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郜则掌村、向阳村同样实现了整村脱贫。

中原五村进行合作,也给振兴村的普通农户带来期待。随着近几年旅游产业的兴旺,振兴村有不少农家乐经营者。郜艳霞家里也经常会接待一些客人,她介绍,近年来村里的多是省内游客,希望这次合作能为自己家带来更多省外的客人。

(张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