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长治县振兴村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7-31 15:44:28 |来源: 山西上党振兴现代农业集团 | 佚名 |责任编辑:

 

7月29日-30日,以“发展农村新业态·促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农业部有关领导、省市县有关领导、“三农”领域专家学者、著名村官、嘉宾及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本次活动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长治县人民政府、长治县振兴村、山西上党振兴集团承办,《中国村庄》杂志、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大学生村官报》、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长治市农委协办。

振兴村牛扎根书记致欢迎辞

论坛开幕式上,振兴村牛扎根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振兴村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村企共建、工农互补、三产融合”的发展之路,这次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振兴村召开,更是对振兴的鞭策和鼓励。

长治县委书记裴少飞致欢迎辞

长治县委书记裴少飞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的召开是对长治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肯定和鼓舞,也必将为农村发展提供新的实践和探索。

长治市人民政府市长卢建明致欢迎辞

长治市市长卢建明肯定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他说,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在农村的广阔天地经风雨、见世面,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为长治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讲话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发展农村新业态,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农业,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宜居宜业特色小镇。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顾秀莲发表讲话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当代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推进农村脱贫奔小康。顾秀莲说,大学生村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和骨干力量,希望大家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以受到表彰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为榜样,不忘时代使命,继续开创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同时她还指出,近年来,振兴村在牛扎根书记的带领下,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山水、田园文化为韵,以休闲体验为题,以产业融合为径,凝心聚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把昔日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特色村等称号。振兴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新业态的经验值得大家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论坛会上,云南省官房村专职副书记刘晓帆等被评为2017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振兴村被授予“中国村官培训基地”、“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

2017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颁奖仪式

振兴村被授予“中国村官培训基地”

振兴村被授予“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

为创建合作平台、资源共享平台、互动交流平台,推动村级信息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共同推进乡村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山西振兴村、皇城村,陕西晨钟村、和平村、河南干河陈村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成立中原五村合作组织。干河陈村党委书记林东风担任会议主席,振兴村牛扎根书记为轮值主席。

中原五村签订合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和大学生村官们一同参观了振兴村,了解振兴村的历史和文化精神,共同交流促进农村改革的心得和体会。

在论坛主题报告会上,发布了《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邀请农村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方面卓有成就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在乡村文明复兴与村官责任和使命、农村发展模式、互联网商业时代下的涉农创业与农村机遇等三个方面作了报告,让与会大学生村官开阔了思路和眼界。

农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炜主持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宁秋娅讲话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所长李义良发布《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孝德作报告:《乡村文明复兴与村官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课题组组长韩秉欣作报告:《细毛村模式探索实践》

返乡创业青年典型、三农自媒体创始人吕不白作报告:《互联网商业时代下的农村机遇与农创经验》

本届论坛针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特点开设了三个分论坛,在农村地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等六个方面展开经验与成果的交流汇报和探讨。在分论坛上,通过交流和展示,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案例和事迹,展现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干事创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担使命的风采。


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分论坛


创业项目与产业园区分论坛

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与脱贫攻坚分论坛


7月30日,论坛召开了项目推介大会,为大学生村官优秀创业项目和发展潜力较大的村庄与企业提供合作发展的平台,提供金融、技术、智慧、模式方面的支持。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沈泽江主持推介会

亲亲水站项目推介

福村宝项目推介

在振兴村发展经验研讨会上,振兴村牛扎根书记介绍了振兴村“生态引领建设农民新城,三产融合助推全面小康”的发展情况,与会大学生村官学习振兴村发展经验并进行点评,对振兴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一致认为振兴村的发展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长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史宇荣主持研讨会

振兴村牛扎根书记介绍振兴村发展情况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沈泽江对振兴村的奋斗历程进行点评

在闭幕式上,与会大学生村官代表畅所欲言,深刻的作了参会感言,并由参会领导、嘉宾进行点评总结。随后,大学生村官代表向全国大学生村官发布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山西吕梁讲话精神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振兴宣言》。

长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史宇荣讲话

《大学生村官报》副总编王书明为论坛做点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总经理助理、大学生村官之家网总编缪晨琦为论坛做点评

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会主席胡建党发言

论坛宣布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将在湖南省麻阳县楠木桥村举办,楠木桥村党委书记谭泽勇介绍了基本情况,并与振兴村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和礼品互赠。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白益华主持闭幕式并宣布本届论坛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来自全国大学生村官篮球队成员与长治县振兴村队员上演了一场激烈的争夺赛。

会议期间,举办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文艺演出和篝火晚会,并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提名奖颁奖。

为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提名奖颁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