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新区开展村民医疗互助,老百姓有了自己的“福村宝”

发布时间: 2017-07-25 10:43:53 |来源: 山西上党振兴现代农业集团 | |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振兴新区大力实施党委包村包企业,支委包组包项目,党员包户包班组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抓大事、支部办实事、党员做好事的干事创业新气象。经全体党员大会表决通过,成立了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借助“福村宝”建立预防因病致贫的医保网,对辖区内所有村民和正式职工进行大病补助,有效减轻大病医疗负担,全面提高振兴新区医疗保障水平,彻底解决村民和正式职工大病生不起、治不起的难题。

长治县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组织结构图

一、开展村民医疗互助国家鼓励、群众得益

村民医疗互助就是成立村民医疗互助会,组织村民和正式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入会,通过村民和正式职工人均出100元,集团公司人均补100元,用这些钱对村民和正式职工合理的医疗费用进行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

这是振兴新区的一件大事,也是振兴新区为全体村民和正式职工办的一件实事、好事。有了村民医疗互助,全体村民和正式职工又多了一道保障、多了一份安心。生病后,除了农保和社保可以报销,同时还能享受村民医疗互助的补助,病越大,补得越多,有效减轻大病医疗负担。

二、精心组织,深入宣传发动

开展村民医疗互助,需要村委引导村民和正式职工发扬邻里互助情,大家以家庭为单位一起参与,共建共享,友善互助,一起全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2017年,长治县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补助方案是村民和正式职工人均出100元,集团公司人均补100元,精准设计补助方案,今后年度根据每年实际的筹资情况,以收定支,共建共享,确保了互助会的可持续性,确保医疗互助健康发展。

三、以公开、公平、便捷让村民放心、让村民满意

1、公开。互助会资金放在“长治县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在银行开设的专用账户上,资金收支公开,收支信息纳入三务公开内容,接受上级部门和村民监督。

2、公平。村民医疗互助遵循公平原则,采用“同样病种同样补”的方法,补助合理费用、不补助高消费费用,大家一视同仁。

3、便捷。1296个病种,覆盖了所有因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的病例,每个病种对应相应的补助金额,这就是补助方案,村民和正式职工一看就懂。住院村民和正式职工出院后,自己或者委托他人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福村宝APP,拍一拍大家都有的出院证明、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三项资料,福村宝公司进行病种认定,对照我区里的补助方案生成补助金额,村民和正式职工手机短信收到补助信息后,就可以拿着基本医保结算单到村民医疗互助会里领取补助。

同时,突出补大病,长治县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对一次住院大于等于3000元的住院村民和正式职工进行补助,精准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把增强村民和正式职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村民医疗互助民生实事好事办好。

四、领取补助和发放补助操作流程

1、拍一拍   

村民和正式职工出院后,自己或委托他人下载安装福村宝APP,拍一拍三项资料: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  


2、福村宝  

进行病种认定,生成补助信息(XX人XX病种补XX元),发送到村民和正式职工手机短信和管理员手机短信。

3、领补助  

村民和正式职工带好基本医保结算单,找管理员领取补助。

4、发放补助 

管理员查验基本医保结算单→登录专用业务操作系统→打印补助单→管理员签字→主管签字→村级(集团)会长签字→副总会长签字→总会长签字→主管审查后管理员发放补助,留存联归档。

告全体村民书

1、村民医疗互助会是什么?

振兴新区成立村民医疗互助会,组织全体村民和正式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入会,通过村民和正式职工出一点、集团公司出一点,用这些钱对村民和正式职工合理的医疗费用进行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

2、参加了有什么好处?

我区村民和正式职工从此有了“双保险”。一旦住院,除了享受农保和社保报销,还能享受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的补助。越是大病,补得越多。

3、全区村民都参加吗?

是的,区里无论男女老少、有病没病,大家一起参加,公平平等,邻里互助,辖区内居住满1年的常住人口也可以参加,共同抵抗大病风险。没生病最好,也是帮了村里人。

4、怎么参加?

村民和正式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参加互助会出100元/人。振兴集团赞助100元/人,积极争取社会赞助。钱全部放在专门成立的互助会账户,全部用于补助住院村民。账务情况定期公示。

5、和农保、社保有没有报销上的冲突?

没有冲突。村民和正式职工出院后,除了农保或社保报销,另外还能到村里领取补助,补助金额跟农保或社保的报销金额无关。

6、补助得公平吗?

按病种补助非常公平。采用国家标准病种,同样病种同样补,重点补大病,小病小补。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认定。

7、怎么领取补助?

一次住院费用≥3000元的村民和正式职工,自己或请别人用福村宝APP,拍一拍大家都有的三项资料(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农保或社保报销单),五个工作日内,就会收到补助金额信息,然后带上农保或社保报销单到长治县振兴新区村民医疗互助会根据流程就可以领取补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