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允上:精选道地药材这件事,我们坚持了近三百年

发布时间: 2017-07-21 14:34:21 |来源:联盟中国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1734年,自雷允上诵芬堂老药铺创立始,“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这句祖训就挂在雷允上最显眼的地方。如今,近三百年过去了,随着历史变迁,这句话不仅仅只是挂在墙上,更是融进了一代又一代雷允上人的骨血里,并严苛地践行着。

对于这家传承了近三百年的老品牌,我们一直心怀好奇。如今,借着采访的机会终于有幸走进雷允上,亲自感受其深厚底蕴。

在走访时,我们见到雷允上连锁药店主管药材采购事宜的管银川师傅。管师傅自1979年入行从事药材采购与甄别起,就一直做到了现在。作为一位拥有着近四十年药材采购经验的老药工,管师傅跟我们介绍说:“药材品质对药效影响很大,为了保证药效而采购品质上乘的药材一直是我们第一原则。一般来说,受土质、气候等因素影响,原产地的药材肯定是药效最好的。所以,我们基本只采购源产地的药材”。

管师傅举例说:“像健延龄胶囊(注:已故施今墨先生的抗衰补益名方)中用到一味西洋参,其产地很多,但只有原产自加拿大的西洋参药效最佳,为保证健延龄胶囊的疗效,让老百姓获得健康,我们宁可花大价钱,也要坚持从加拿大进口西洋参”。

事实上,关于精选道地药材,这只是冰山一角。据了解,雷允上当家产品、被列入我国四大绝密配方之一的六神丸中有一味主药——蟾酥,不管是加工还是保存都极尽细致。每年春夏之交,蟾蜍繁盛之际,雷允上诵芬堂会广约渔民聚集在苏州南新路的工场内面刮蟾酥并收购。他们会在现场配置经验丰富的老药工全程指导和监督,要求渔民先用清水冲洗蟾酥,再用铁夹刮取蟾蜍眉间酥浆,刮取时不得把活蟾蜍血肉刮下,以保证蟾酥纯净。保存时,如果天晴则用太阳晒干;如果下雨则用文火烘干。可见,雷允上对药材品质有自己的坚持,“若不是精选,则情愿弃之不用”管师傅说。

药材好,药才好。就是因为坚持恪守“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的祖训,让雷允上历经三百年而不衰,且凭借着出色产品质量和口碑越发壮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