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苏州阊门内蕴藏着一部百年中华老字号的发展史吗

发布时间: 2017-07-21 14:21:08 |来源:联盟中国 |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阊门是古代苏州的八大城门之一,位于西北。“阊”有通天之意,寓意着这块土地得到了天神的庇佑,日臻强盛,是兴旺之地。《红楼梦》中将阊门描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阊门享有盛名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明清时期这一带曾经是全苏州最繁盛的商业街区。商业的繁荣也带动了周边中药材的发展,至后期出现阊门药业的盛景。就在这一时期,吴门名医雷大升在苏州阊门内专诸巷天库前周王庙弄口开设了诵芬堂老药铺,始创雷允上。

声誉鹊起,名噪姑苏

雷允上主要研制以香料丸散为主的时疫急救药,及以道地药材为原料的常见、多发病的治疗药。因此,雷允上的丹丸治病救人得心应手“为时所重”,也就是成了当时社会大众所倚重,一时间声誉鹊起,名噪姑苏,成为吴中名医之一。

温病学派中成药的开创者

雷允上作为吴门医派的典范,是温病学派中成药的开创者。温病学说是一门与伤寒学说并列的外感发热病治疗学,是吴中医学的标志性学说,并且对中医学的发展具有巨大贡献。雷允上承袭温病学说的精髓,研制出名震医坛,无人不晓的中华神药——六神丸。六神丸因其疗效神奇,小如芥子,制作工艺精湛被列为国家保密配方产品。除六神丸外,雷允上的健延龄、诸葛行军散、痧药蟾酥丸、与玉枢丹、避瘟丹等也是蜚声海内外,可以说,雷允上是整个吴门医派的精髓,也是吴中医学文化的深厚积淀。

最早注册商标的企业之一

1922年,雷允上诵芬堂在苏州依法收执“九芝堂”商标注册证书,成为了我国最早的注册商标之一。这时期的雷允上已经发展成了拥有十几个门类,几百个中成药体系,时有“南有雷允上,北有同仁堂”之说。新中国成立后,雷允上转型成为一个新型的中药专业生产工厂,这是顺应时代的客观的需要、形势的必然结果。1958年,经苏州市卫生局同意备案,苏州雷允上制药厂正式成立。

300年雷允上传承健康智慧

300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雷允上在苏州这片土地上欣欣向荣,在兼收并蓄、开放创新的吴文化中发展壮大,秉承了百年立业的“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为祖训,以“聚百草,泽万民”为使命,弘扬吴门医派精神,与时俱进,博采众长,形成以工业、商业、国药连锁、国医馆、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综合型医药集团,致力于将“传承健康智慧”进行到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