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引30家央企开“招聘会” 年底前将培训万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29:38 |来源: 中新社 | 作者:肖光明 王天译 |责任编辑: 曹洋

 

  雄安新区“招聘会”现场。 王天译 摄

中新社河北雄安6月26日电 (记者 肖光明王天译)26日下午,雄安新区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议在容城县举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30家央企和41家河北地方企业代表参会。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参加会议。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于振海宣读了《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培训方案》)和《雄安新区劳务对接协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对接方案》),称将在2017年底组织1万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就业精英”。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招聘会”现场。 王天译摄

为做好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增强就业创业技能,通过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推动新区民众由农民向市民转变,尽快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劳有所岗,少有所为”,雄安新区制定了《培训方案》。

《培训方案》中称,至2017年底,雄安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培训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组织1万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就业精英”。对培训人员进行农村到城市角色转变、基本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知识等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围绕建筑、物业、保安、环保、绿化、家政轨道交通和旅游服务开展储备式培训。

同时,雄安新区还将对接京津冀等地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符合招生条件的特定群体脱产参加学历(学制)教育,学习高端就业技能。并依托“互联网+”,引入高端信息平台和当地优质培训资源,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业培训,开展创业指导培训。

“雄安新区现在不仅没有建筑工地,连建筑的脚手架都没有,管控给本地的企业和部分老百姓造成了一些生产生活的不便,例如一些老百姓之前从事建筑行业,通过建筑实现就业和收入的保证,由于雄安新区严格的管控,一些人失去了原有的岗位。”陈刚在会上表示,召开此次培训和务工对接的专门会议,就是想通过新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努力,解决好老百姓当下生产生活的问题。

《对接方案》中称,雄安新区将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建筑企业吸纳就业岗位的优势,结合新区建筑业劳动力技能特点,开展新区与建筑企业劳务对接,建立区企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帮助新区民众实现充分就业。

《对接方案》中称,雄安新区管委会将根据企业劳动用工技能情况和岗位要求,有针对地开展各类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建筑业从业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对有意愿的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接受教育的,可参加学徒全日制脱产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满足吸纳企业的长期用工需求。

会上,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华润集团等央企纷纷表态,将结合自身优势,在雄安新区设立培训机构,扩大人员招聘、解决劳动力问题。

会后,70余家央企和地方建筑企业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60多家建筑专业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安新、容城、雄县三县的县、镇领导对企业进行了深入了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