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周森锋致欢迎词

发布时间: 2017-06-10 09:50:47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霞衣霞锦千般状,云峰云岫百重生。水炫珠光遇泉客,岩悬石镜厌山精。”1300多年前,唐中宗李显在游历神农架时,以优美的诗句描绘了神农架绝美的地貌和景观。今天,循着李显的足迹,我们相聚在中国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共同迎接“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启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位代表,向一直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神农架保护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

神农架林区地处鄂西北,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制,直属湖北省管辖,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等5个“国字品牌”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国际重要湿地等国际头衔,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

神农架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林区,森林覆盖率90.6%,保护区内高达96%,是一个在生态保护上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的地方,其生态资源具有完整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神农架是一座活的物种基因库,是全球14个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关键地区之一,全球最突出的233个栖息地类型之一。神农架是穹顶之下少有的可以自由呼吸到最好最纯净空气的地方之一,国内20个“洗肺”最好的地方,负氧离子浓度是世卫组织公布标准的272倍。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绿色就是财富、文明就是优势”的理念,推进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经历了从原始封闭到山门洞开,从无序砍伐到全面保护,从贫穷落后到欣欣向荣,从大山深处到走向世界舞台的转变,初步建立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旅游产业体系、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办地及承办方,我们深深地感到了上级领导对我们信任和无限期望,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不断强化神农架自然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与支持,神农架这颗镶嵌在华中屋脊上的绿宝石将更具魅力和活力。在此,恳请各位领导、专家给神农架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同时,祝各位领导、专家和各位代表在神农架期间身体健康,百事可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