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又要站在国际舞台上了!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59:59 |来源: 湖北新闻 | |责任编辑: 君君

 

3天后,来神农架玩吧~

好消息!

还有3天!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

将在神农架举办!

咱们神农架又要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啥?

其实最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叫做“文化遗产日”哦~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直到去年,国务院批复,从2017年起,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所以今年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哦~

将在神农架举办的是个什么活动?

在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开展系列活动,其中,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将在神农架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将发布《中国世界遗产》图书、中国自然遗产、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重点是还将向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颁牌,发布神农架世界遗产宣言!

继神农架申遗成功之后

又将向世界发出属于咱神农架的世界遗产宣言!

这将是一个高规格的国际盛会!

面对即将举办的这场盛会,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发平曾表示,神农架有信心在省政府、省住建厅的支持下,将本次会议打造成为规格高、影响广、效益好的国际盛会。就让我们一起共同期待吧~

为什么选择在神农架举办?

这个意义重大的启动仪式,为什么选择在咱们神农架举办?除了国家对湖北遗产保护事业的肯定,要知道,神农架是湖北首个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大荣誉的地区哦~

而且神农架是中国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拥有在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持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动植物区系成分古老且珍稀。

一起来回顾一下神农架的申遗之旅

1 2013年12月

神农架正式启动世界自然遗产申创工作

2 2014年9月

通过国家筛选

3 2014年11月

通过世界遗产中心预审

4 2015年8月

通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实地考察评估

5 2016年5月

世界遗产中心完成评估报告

6 2016年7月

通过评审,申遗成功

神农架申遗的脚步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

历时三年,

神农架一直在努力着!

神农架究竟有什么魅力?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是一个山川交错、峰岭连绵的地方,因华夏始祖神农氏尝百草救民之传说而得名。

林区中林密谷深,与世隔绝,完好地保存着洪荒时代的风光,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野人出没的传说更让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神农架主要分为四大景区,即西南部的神农顶风景区、西北部的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东南部的香溪源旅游区、东北部的玉泉河旅游区。

神农顶风景区

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侯类型,造就了这里葱郁秀丽的森林世界和奇谲的神秘传说,使它成为中国最迷人、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景观区,被有关专家称之为“不可替代的世界级垄断性旅游资源”,是生态旅游的理想胜地。

天燕原始生态旅游区

景区内风光比较原始,林海茫茫、物华地灵,处处都是美不胜收的画卷。由于位于中国南北地理的交汇地带,这里汇集了南北不同自然地带的动植物资源。

香溪源景区

景区内奇峰竞秀,林海深处云游雾绕,林间奇花异草竞相开放,山中溪沟纵横,花草芬芳沁人心脾,是一处幽谷清溪的灵秀之地。

玉泉河旅游区

玉泉河区内分送郎山、玉泉河、樟树坪3个景区,有神农架自然博物馆、武山湖、六道峡等30多个景点。

湖北还有这些世界遗产

神农架是湖北继武当山古建筑群、钟祥明显陵、恩施土司遗址之后的第4处世界遗产。

湖北其他三处世界遗产: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位于十堰市境内,景区总面积312平方公里。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太极拳的发祥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十大避暑胜地,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武当山62处古建筑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武术、武当宫观道乐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武当山道教医药、武当山庙会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显陵位于钟祥市城东北5公里的纯德山,是世宗嘉靖皇帝的父亲恭睿献皇帝朱佑杬、母亲章圣皇太后的合葬墓。1988年元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恩施州咸丰县唐崖镇唐崖司村,有记载显示,该城始建于元至正六年(公元1346年),明天启初年(公元1621年)扩建,辟3街18巷36院,经历16代18位土司。唐崖土司城是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初,经过国家文物局比对遴选,由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与湖南老司城遗址、贵州海龙屯遗址联合组成2015年中国唯一申报项目“中国土司遗址”,冲击世界文化遗产。2015年7月4日,“中国土司遗址”成功“入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