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交会:金融之水涌潮白

发布时间: 2017-05-26 16:15:07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顺义区作为金融服务板块的开创者,今年以“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为主题参展,继续领航国际服务贸易金融板块。

一、顺义概况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区30公里,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坐拥门户型枢纽机场,是北京市重点建设新城,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和新增首都功能的主要承载区。近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5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9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五,工业总产值多年位居全市第一。是北京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大区,是引领首都郊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二、顺义金融产业发展成果及特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顺义金融顺势而为,悄然蜕变。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金融已成为继汽车、航空之后顺义区第三大支柱产业。

(一)金融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1.金融机构数量从2008年54家,增加到目前的265家,金融机构加速聚集。

2.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0家。

3.金融业税收:2016年43亿,同比增长17%

(二)产业金融发展突出

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设施、优美的生态环境、优惠的政策条件,先后引进国开系基金、中交系基金、中铝系基金、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等优质基金近70家,管理规模1.7万亿元,其中产业基金4000亿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多层次资本市场顺义板块持续壮大

目前顺义区拥有上市企业50家,涵盖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海外市场等资本市场现有各板块。上市企业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390亿元,定向增发、公司债、中短融等直接融资工具频繁运用,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带动作用明显。

三、顺义金融的发展举措

顺义金融的厚积薄发,得益于顺义优厚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的工作手段。

一是政策环境持续完善。2014年,修订完善《顺义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办法》(顺政发[2014]27号)和《顺义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顺政发[2014]28号),优化金融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2015年,出台《顺义区支持创业企业上市发展办法》(顺政发[2015]33号),实现了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各板块的政策全覆盖。

二是工作模式不断创新。顺义区创新运用了“金融机构+”、“上市企业+”、“行业协会+”等联盟招商模式,推进了信息共享和资源倾斜,加速了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建设进程。

三是积极争取试点示范。顺义区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同年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加速推进新兴金融聚集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创新服务提供了巨大空间。

璀璨的顺义金融,在2017服交会上继续领跑金融板块,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