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平方公里 倾力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顺义区参展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5-25 10:45:30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为期五天的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5月28日-6月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顺义作为参展金融服务板块的开创者,从离岸金融、产业金融,到商务金融,再到今天的新兴金融,每一次精彩亮相都引领北京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内涵,也让外界见证了顺义这个与主金融中心相呼应的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的成长历程。今年顺义将以“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为主题参展,并通过展览展示、推介洽谈等形式,向外界展现首都产业金融中心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功能疏解等国家战略加快实施背景下,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总体调整规划布局,积极承接主城区金融外溢要素,倾力打造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促进新兴金融聚集发展。

兴废由人事,山川空地形。产业资源优势成为顺义聚集新兴金融的发展强势。

坐拥首都国际机场的顺义,交通便利、产业繁荣,经济总量常年领航郊区发展,形成了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为基础,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也为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创造了资源优势。

资源优势是静态优势,并不必然转化为金融业聚集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顺义将市场自发聚集与政府适当引导相结合,通过制定一系列的鼓励支持政策,快速聚集了以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中交基金、国开投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中铝基金、文科租赁、华联保理等为代表的新兴金融机构。目前顺义金融机构已经达到265家,金融业跃升为继汽车、航空之后的顺义区第三大支柱产业。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蹒跚起步的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快速蝶变为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

金融机构加速聚集,品牌影响持续提升。全区金融机构从2010年的85家增长到目前的265家,呈现出日益加速聚集的态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华融新兴投资管理、首中投资管理等大型央企金融项目的落户,金融机构高端化、总部化趋势日益显现。今年前四个月又有廿一资本、北京银铝融海基金、芯鑫融资租赁等优质项目落户顺义。产业金融成果纷呈,产融试点砥砺前行。自2012年北京市金融局与顺义区共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以来,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商务金融快速崛起,进驻发展的融资租赁企业已近40家,顺义成为了北京市第二大融资租赁企业聚集地。2017年3月3日,“2016年北京市租赁行业工作总结会”在顺义召开,良好的产业发展土壤和政策服务环境,正吸引着更多的融资租赁机构抢滩进驻。与此同时,继2016年引进国开投基金、中铝基金、南车基金等优质基金后,顺义的磁石效应不断显现,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北京国寿中交城市发展投资基金等基金业航母,相继将青睐的目光投向这里,中交系、中铝系、国开系、华融系等产业金融项目呈体系、组团式聚集发展,成效显著,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速。资本市场厚积薄发,顺义板块亮点频现。全区50家上市挂牌企业涵盖了资本市场现有各板块,直接融资空间已全部打开;上市储备资源充沛,100余家拟上市企业中,29家准备IPO,其中10家完成股改,3家进入辅导阶段;另有60余家正积极筹备新三板挂牌。

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首都新定位、经济新腾飞也为顺义金融崛起创造了四大历史机遇。

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顺义在首都新一轮发展中被赋予特殊的历史使命,将发展为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将顺义定位于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和新增首都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以及首都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国际交往服务功能和“高精尖”产业的重要聚集区。二是城市副中心建设。顺义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承接副中心建设的政策和资源溢出效应,在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正全面向副中心看齐,力争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和助力。三是国家试点示范。作为传统的经济大区和产业强区,2016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同年获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顺义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创新服务提供了巨大空间。四是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顺义的城市化率将近60%,与全市86%的比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空间,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将成为顺义“十三五”期间的重大发展战略措施,金融在其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手好牌”正成为顺义金融崛起的“一手赢牌”。

经济决定金融,金融服务经济。顺义区将继续在引导金融资源服务顺义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建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一是加速推进三个金融平台建设,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米建筑面积的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等新兴金融发展平台,建设特色聚集区、承载区和创新区,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金融发展格局。二是引导区外金融机构落户顺义,鼓励机构将募集资金直接投向区内重点项目,定期举办重大项目投融资对接会;争取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通过信贷供给、金融创新等支持航空及关联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信托、租赁、股权投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等融资渠道,建立支持临空服务、科技创新、绿色生态、文化创新领域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提供包括政府引导基金扶持、科技贷款、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科技租赁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促进科技金融发展。三是提高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服务水平,组织国开投基金、中交基金、中交资管、南车基金等区内重点基金与项目单位进行对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源的整合力度,确保区内重点项目的顺利完成。四是切实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平台作用,顺义正在设立百亿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主导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支持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根据项目特点组织银团联合融资,为政府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金融服务发展为经,以聚集新兴金融为纬,顺义雄厚的产业基础吸引新兴金融加速聚集,多元的新兴金融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兴金融与实体经济在这里交融发展,产融合作的“路线图”正变成“施工图”,一个与主金融区遥相呼应的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正在崛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