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扩大服务业开放引经济蝶变 树立开放发展新坐标

发布时间: 2017-05-24 15:24:42 |来源: 京交会 | |责任编辑: 君君

 

自2016年5月,北京市批准顺义区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以来,顺义区围绕七大优势服务领域,对内对外放宽市场准入,消除供给抑制、放松供给约束,催生了航空服务、地理信息服务、智能新能源汽车服务、国际商务服务、旅游服务、文化服务、金融服务、科学技术服务等一批国内领先新业态,推动服务业向高端化、多元化、国际化方向发展。5月17日,顺义区商务委员会的副主任杨蓬勃在“开放顺义行”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上介绍了北京市顺义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发展运行情况。

杨蓬勃介绍称,在各项开放政策的带动下,顺义区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7.6%,服务业收入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63.5%,比上年增长8.7个百分点。服务业项目带动全区吸引合同外资增长123%,占全区吸引合同外资的93%。

当前,服务业扩大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重点领域,已成为发展我国外向经济,提升京津冀区域开放水平,优化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举措。

“自2016年5月试点批复以来,顺义区突出重点领域,催生了一批特色的新型业态。” 杨蓬勃进一步解释说,在航空服务领域,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北京通航法荷航)落户顺义。在地理信息服务领域,顺义区与中科院、国测集团共同建设“中科院联动创新产业园”。在智能新能源汽车服务领域,北京首个“智能汽车园”——北京智能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示范区落户顺义,将打造从研发设计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除此之外,顺义区对接通行规则,推动服务业国际化发展。在文化服务领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北京市首家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美国龙之传奇娱乐有限公司入驻天竺综合保税区;新西兰知名动画制作商Huhu公司入驻天竺综保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筹建国际一流影视制作工厂;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支持国内资本与境外资本合作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北京代尔夫特智能科技研究院落户顺义,重点进行半导体、新能源、航空航空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加快推进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建设。在金融服务领域,放宽对外资创业投资基金的投资限制,积极推进新兴工业4.0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及其外资管理公司——国泰恒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落户顺义。该基金募集总规模10-15亿元人民币,存续期6年,重点投向国内具有高成长性的工业4.0和互联网+行业企业。

为了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顺义区以涉外企业为突破口,积极推动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杨蓬勃介绍称,在准入管理方面,顺义区建立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备案网络联动系统,通过商务、工商部门之间登记结果互认,实现企业申报材料减少一半,办理时限缩短了3-5天。在监管模式方面,顺义区改变“一刀切”式的传统监管模式,以产业需求为向导,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管模式。推出国内最大的航材“共享模式”先行先试,实现海关从单一企业到多家企业联合监管转变;推动融资租赁飞机落地天竺综合保税区,创新租赁监管业务模式。首都机场快件中心率先启动北京市首家按照关检合作“共线共享”方案建设运营的跨境电商直购模式监管库,企业由原来的1-2天通关变成“秒通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