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特色小镇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5-20 21:11: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小康网北京大兴5月19日电(记者 吴洁)5月18日至20日,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将在“月季小镇”——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召开。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北京兴福临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共同提供学术支持。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特色小镇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5月19日晚,在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活动之一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论坛上,大兴区魏善庄与浙江龙泉青瓷小镇和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举行了特色小镇签约仪式。

2016年7月1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小镇。

特色小镇的概念起源于浙江,之后逐渐走红全国。什么是特色小镇?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到过,它应当“特”在产业鲜明,尤其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具有一定的人口和经济规模。

大兴区魏善庄镇位于北京市的正南部,南中轴的延长线从北至南纵贯全镇。这座小镇因为月季花而实现完美转身,从一座以“一产”为主的传统农业城镇成功转型为拥有6000余亩月季产业园区的“月季小镇”。

花卉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在此基础上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补齐了月季淡季时期的短板,实现了村企联动,让农业、旅游等产业的结合发展。通过土地流转,魏善庄将13个分散的镇级小型农业园,升级改造为综合性的月季公园。同时,镇政府引入纳波湾月季园与亿水阳光古老月季园等项目发展月季产业,村民逐步实现了增收。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特色小镇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据悉,目前魏善庄镇已经依靠月季开出了“三园一馆一中心一基地”的“产业之花”。其中,“三园”是指月季主题公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一馆”指的是月季博物馆,“一中心”是花卉交易中心,“一基地”是月季产业基地。

魏善庄官网显示,月季品种园直接吸纳周边劳动力200余人,集月季品种收集、育种研发、加工出口、科技交流等功能于一身,是世界名品月季育种与加工高端示范园。品种园到目前为止共收集月季品种1600个,居于国内领先水平,旺季月销售收益达500万元,古桩型月季更是创下拍卖103万元的记录。魏善庄镇在主推月季产业外,还大力发展与月季相关的产业,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三结合,让这座小镇里不只弥漫着月季花香,还增添了更多的人气和文化气息。借着世界月季大会的东风,加上毗邻北京中心城区的优越地理位置,魏善庄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也让当地的民宿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而作为特色小镇带动民宿发展的典范,龙泉青瓷小镇积极抓好针对民宿经济产业的服务指导,制定细化的管理章程,发放统一的行业服饰,组建了“中国青瓷小镇”旅游培训中心,致力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一系列的举措,使得青瓷小镇的民宿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每逢节假日期间,小镇的农家乐就处于爆满状态,为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实现了以青瓷文化园为代表的特色旅游与农家乐为代表的美丽经济的完美融合。而这也正是魏善庄镇打造特色小镇所能借鉴的经验。

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主导产业是金融业,小镇可承接上海金融人才和产业的溢出效应。目前,小镇已入驻包括清科集团、敦和资管、赛伯乐投资、杭州联创、杭州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机构。基金小镇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了500亿元,资本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事实上,依靠特色产业,聚集资本效应是目前大多数特色小镇所欠缺的。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建设经验值得学习,而这也是此次特色小镇签约仪式的目的所在,借助彼此经验,更快更好促成特色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