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张坚钟

发布时间: 2017-05-20 21:38:09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张坚钟
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张坚钟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齐聚在这里共同探讨都市休闲产业发展。应该说这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小康杂志社发布的舆论宣传造势是相当成功的。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立体宣传,使我们对大兴、对魏善庄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或者一个新的认识。确实作为我来说居住在北京三十多年,也是靠近南部的居民,知道大兴,知道庞各庄的西瓜,但魏善庄这个地方确实还很陌生。尽管城南也到过不少地方,比如皇家猎园,但是对大兴魏善庄整体上还是不太了解。应该说这次小康杂志社在会前、会中,所发动的宣传造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于都市休闲,这是近年来无论是实物界,还是舆论界都颇为熟悉,广为关注的话题。今天下午,我就都市休闲与全域旅游这个话题做一个简短的发言。

第一个观点,都市休闲是城市功能的应有之意。这个问题在当下,无论是在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都是一个基本共识。前两天我应邀去了上海林岗考察,它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新城,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林岗定位是一个国家级的多功能的全新型的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去考察一个全新的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发现他们在建设工业化新城的同时,也正在建设冰雪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包括众多的农家乡村旅游的点,他们也提出要使林岗成为世界级的休闲度假的旅游场所。所以我特别欣赏和赞成,当年上海提出的口号,叫做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当然在当下这是社会各界共识的,在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以往,休闲这些功能往往是被忽略。特别是我们这个年龄过来的人,当年无论城市建设,还是某一个城市的建设,首先是生产、工作,而后才是居住生活。休闲、旅游那是被忽视的。

这个问题在1933年国际建筑协会通过的雅典宪章中就明确提出,一个城市至少应当具备四大功能,就是为城市居民提供居住、工作、交通和休憩的功能,那么对休憩的要求中,雅典宪章就提出了在今天的城市中在今天的城市中普遍缺乏空地面积,城市的建设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在城市中破坏的建筑加以清除,加做休憩用地,广植树木花草,这些主张是城市建设的基本共识。当然宪章的秀气是休闲功能和游览功能叠加。城市即生活,城市即休闲,城市即旅游,这个命题是成立正确的。

同时一个城市具备的休闲、游览功能,首先一定是满足本地居民的需求,同时顾及外来游客的需求。因为只有本地居民的生活休闲游览需求得到满足,才能够更好的为外来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休闲度假的需求。这也有一个观念的转变,在以往的旅游发展中,我们更多的只顾及外来游客的需求,就中国旅游业来说,发展之初也是入境游,如何更好的使国际旅游者感受中国,而往往忽视了本国居民、本地居民的需求。这个理念的更新,或者这个理念的强化,也是在当前发展都市休闲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我们国家社会经济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落脚点是共享,共享落实到休闲,落实到旅游中,也就是我们发展旅游业,推进休闲业,首先应该是满足本地居民的需求,才能满足外来游客需求。也就是我们大兴魏善庄要建设休闲小镇,有没有把我们本地居民充分发动起来,充分的普及起来,因为只有全民的参与,当地居民的参与,才能够使它有可持续性。我想表达的这个意思,休闲游览是一个城市必须具备的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能,而这个功能刚才我已经做了表达。

第二个讲讲全域旅游,它是一种旅游休闲的发展观。在旅游产业,包括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初期是搞建设,投资的重点是宾馆、酒店,特别是景区,是一种景区景点旅游的发展模式,到了今天是大众旅游的阶段。从每年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来看,逐年上升。特别是随着我国老年化的加速,老年人的共同话题就是趁现在还能走得动,赶紧到处走一走,旅游旅游。年轻一族,80后、90后、00后,更是旅游的创新引领的生力军。由于作为综合性的产业集群,休闲产业,对于一个城市的建设,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更加广泛。

传统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旅游的需求,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刚才大兴旅游委的主任也讲到了,去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由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这是当下业内外一个比较热的话题。也就是当全域旅游提出之初,要不要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在业内业外还存在分歧的地方。关于这一点,时间原因不展开。但是在我看来,所谓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建设,贯彻以人为本,秉承城市即旅游,生活即旅游这么一个理念,来做旅游,做休闲。作为一个全域旅游,不同于以往的景点旅游的发展观,或者推进的发展模式。它主要是有这么三点特征,第一个它就是在发展方向上,也就是全域旅游超越了以往过去以抓点为特征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将旅游业的发展引领到更光广阔的空间,过去我们注重的是景区,特别是近年来越来越热的5A景区的创建。我到过不少地方,当地政府对5A景区的创建非常热衷。对于全域旅游的方向,使当地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我认为是不可取的。旅游,包括休闲,不仅仅是是个景区,而应该是多维的,多样的,应该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第二个全域旅游发展观在发展路径上强调的是产业整合,行业整合,消除壁垒,共建共赢,它的落脚点应该是兼顾。

第三个是在发展效果上,全域旅游是旅游业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结果必然带来旅游,包括休闲效益的最大化。去年年底,由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确定了十三五规划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加快向全域旅游转换的这么一个要求。那么在这个规划中间,全域旅游的概念应该说是内涵非常明确,外延也是非常丰富,它涵盖了全域的统筹规划,多规合一。现在我们做规划中间,要求旅游业在引领多规合一方面作出表率,同时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旅游服务品,城乡保护,生态环保等等,都属于全域旅游概念。所以尽管对全域旅游有不同的解读,但是在我看来,全域旅游作为不同于以往的发展观,是必须坚持的。

第三个观点,都市旅游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刚刚送走了一年一度的五一旅游小长假,情况也没有大的变化,依然是旅游收入两位数的增长,但依然是拥堵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客运,依然是人满为患的景区,依然是吃不好,住不好,行不好,玩不好的抱怨。关于这种集中的休闲旅游方式垢病,我不想多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群体,尤其是本地城市的居民在长假期间选择了休闲度假的新方式,他们选择了影剧院、图书馆、咖啡店,包括城市周边的这些休闲场所,远离了汹涌的出行大潮。今年五一我回到了我的家乡,我们也发现在这个时候能够体现休闲度假的场所似乎不多,内容比较贫乏,这也是说明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的必要性。休闲是大于旅游的范畴,从逻辑上来说,这两个是一个大一个小,所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为居民,包括外来游客营造一个舒适的休闲环境。

那么如何实现全域旅游和都市旅游的对接,我认为在我们国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休闲产业发展环境,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这是要具备这样的几个要素。一个是发达的社会经济环境,二是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完善的休闲制度,四是有先进的休闲度假理念和平和的国民心态,第五是丰富多样的休闲度假内容。

根据我国的现状,都市休闲是推进全域旅游实施的重要途径。我想恐怕有这么几点可以说明这个观点。第一个都市休闲或者全域旅游可以提供更多的空间。那么全域旅游首先打破的是一个单个点的约束,把发展势头拓展到整个区域。而休闲的着眼点是在以各种各样的休闲产品,可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第二个全域旅游与休闲产业互相融合,当下所在的魏善庄,当你驻足玫瑰花海看花时,远处看景的人也在看你,你就成了别人的景色,又比如今天上午演讲嘉宾中间讲了欧美一些休闲模式,特别是欧洲城市,农业文化,精致的建筑,随处可见的鲜花绿植,街头小咖啡店,露天的餐饮店,当你慵懒置身于期间,品尝咖啡,看行人的时候,别的游客可能也正在注视欣赏你,你也成为别人的景色,这恐怕就是一个全域旅游产业相互融合的一个状态。

第三个休闲产业,包括都市休闲跟全域旅游发展落脚点都是外来游客跟本地居民的获益共享。

总的来看,作为一个休闲发达的城市,特别是可以为全域旅游提供示范的城市,都市休闲跟全域旅游是相互的关系。而休闲旅游不发达的城市,通过全域旅游的建设也必将为旅游发展提供有利的载体。我们期待着当下所在的魏善庄成为都市休闲的一个极好场所。谢谢各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