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大兴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5-20 20:22:50 |来源: 中国小康网 | 作者:鄂璠 |责任编辑: 君君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现场

一个是传统的郊区农村,一个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都市休闲区,这两种形态可以在同一座新兴城镇中并存发展、共生共荣吗?

在北京市中轴路南沿线上,就有这样一座小城镇:你能在这里领略月季的美丽花容,感受月季文化的魅力;还能到泓文博雅艺术馆一览中华悠久丰富的文化臻品,古韵十足、风格各异的红木精品,让人过目不忘;在一座清静幽雅的庭院——钧天坊古琴基地内,古琴制作、展示、传承和创作集于一体,秦汉风韵的琴台,唐宋遗风的茶几,四壁还挂满了各式古琴,生活美学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琴音空灵、意境悠远,“高山流水觅知音”,处处体现着天地精神和人文情怀,不仅是古琴的“梦工厂”,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精神高地;还有以徽派面貌迎来八方宾客的坦博兴善苑、浪漫唯美的纳波湾月季园、别具风格的花港观鱼生态观光园……这座能够吸引世界宾客并为之展示出视听文化盛宴的新兴城镇——魏善庄镇,地处有着2400多年悠久历史、被誉为“天下首邑”的北京市大兴区。在这个花开的时节、最美的季节,这里真的迎来了上百位来自海内外的政界、商界、学术界以及传媒界的宾客,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大家共同享受了一场艺术和灵魂共鸣的心灵之旅。

2017年5月18日-至20日,由《小康》杂志社、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北京兴福临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共同提供学术支持的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在大兴区魏善庄镇成功举办。

上百位宾客汇聚于此,在沉下心来对魏善庄镇特色园区进行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以魏善庄为样本,解剖麻雀,从顶层设计发展战略目标管理的角度思考,共论一方水土与文化的自然延续,为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碰撞智慧,为特色小镇在观念、理念、治理方式、配套政策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并描绘出了一幅现代生活与都市休闲共融共享的美好未来图景。

花兴千里,上百位嘉宾共论休闲

素有“京南门户”之称的大兴,横跨北京东部发展带和西部生态带,其北部边界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独有的地理优势,使它成为北京向华北地区辐射的前沿。随着中央决定成立“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入新阶段,北京市“南城计划”的实施和新机场的兴建,大兴区的发展日新月异,宜居、宜业、宜游特征凸显,推动着大兴区都市休闲产业发展的基础越发成熟。

5月20日上午9时,伴随着《大兴大兴》宣传片的播放,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开幕式及主论坛拉开序幕。

参加开幕式及主论坛致辞和演讲的嘉宾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徐正国,西湖学研究会会长、旅游专家、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教授、世界休闲组织前理事Aurelia Kogler,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卡利姆(Karim Jatlaoui),海航璞蔚旅游有限公司CEO夏农,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总裁贾云峰,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亚太旅游协会(PATA)文旅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马克。

来自北京市、大兴区的领导,其他政府及相关协会领导,学术专家以及商界企业家等百余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十位重量级业内专家受邀成为大兴都市休闲智库顾问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以“现代生活•都市休闲”为主题,旨在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以大兴区打造魏善庄“月季小镇”为样本,探讨如何推动现代都市休闲理论研究、倡导都市休闲生活、建设现代都市休闲区。同时引入都市休闲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大兴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贺锐致辞

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贺锐在致辞中代表大兴区委、大兴区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一致关心支持大兴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更高、更广、更大的平台上,宣传宜居宜业和谐新大兴,宣传大兴特色城市建设,宣传美丽的月季小镇魏善庄,“我们会以更加积极、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参与、共享大兴的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致辞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在致辞中介绍说,在我国休闲产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更加注重休闲生活的背景下,都市休闲应运而生。在舒富民看来,随着首都新机场建设、南中轴延长线发展和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举办,大兴魏善庄镇在适应现代都市的建设中积极探索都市休闲的理论与实践,本次论坛在大兴魏善庄镇举办,正是要剖析其都市休闲发展机遇及路径,为中国都市休闲发展提供可行性研究样本。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代表会长霍凤仁致辞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代表会长霍凤仁致辞时对大兴区正在蓬勃兴起的文化产业给予了肯定。王喆说,大兴拥有底蕴深厚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遗产,南海子文化、永定河文化、大兴地方戏等等,这些都是大兴独特的文化特色。王喆指出,如何充分利用大兴的文化特色,立足自身地域优势,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从而在保护地方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是本次论坛的一大攻坚方向。她表示希望所有嘉宾都能广开言路,为大兴的文化事业建言献策,为提升文化自信出一份力。

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徐正国致辞

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徐正国在致辞中指出,体育休闲是以娱乐身心,发展自我为主要目的的体育活动;体育休闲强调的是回归自然,强调生活的乐趣;体育休闲也同样是都市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道,大兴目前正在申报全国武术之乡,大兴的体育产业以及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也走在了前列,论坛落地大兴,落地魏善庄,也是希望通过专家们对都市休闲的研讨深挖大兴体育休闲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促合作谋发展。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理事长吴齐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发表讲话。吴齐特别强调了体育休闲对都市休闲发展的推动作用。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都市生活中的体育休闲这一概念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为都市人群在城市边缘进行一站式的生活体验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他建议此次论坛的各主办方及社会各界都能以魏善庄为样本,传播并丰富都市休闲的内涵,为都市休闲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共同建设现代化都市休闲区,使得现代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为民造福。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专家及运营团队授聘仪式,《小康》杂志社和大兴区政府向十位专家顾问及运营研究机构颁发了聘书。

授聘仪式现场

受聘为都市休闲智库顾问的有: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张坚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院设计学院院长、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中国休闲研究国际学会(美国)中方负责人、常务副会长魏翔,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何文义,美国体育学院休闲管理副教授、上海体育学院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北美国际休闲联盟创始人董二为,华美顾问总裁王卉阳,鲍尔曼田径弯道公司合伙人、威廉姆特通道公司董事长、尤金体育文化公司董事长袁海洋。

获颁都市休闲运营合作机构的有:中国管理科学院PPP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健康研究中心,浙江省文创可持续发展中心,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崇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望镜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国人智慧技术有限公司,炫嘉国际,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龙之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

开幕式环节结束后,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主持主题演讲。

围绕着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的主题——“现代生活•都市休闲”,西湖学研究会会长、旅游专家、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杭州市原副市长张建庭发表了题为《东方休闲之都——杭州旅游转型之变》的演讲;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发表了题为《面向大众,多功能融合发展绿色休闲运动》的演讲;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发表了题为《全域旅游与休闲生活》的演讲;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教授、世界休闲组织前理事Aurelia Kogler发表了题为《休闲价值:经济通过都市休闲增值》的演讲;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karimJatlaoui(卡利姆)发表了题为《突尼斯与都市休闲》的演讲;海航璞蔚旅游有限公司CEO夏农发表了题为《消费升级中的亲子度假新模式——法国PVCP集团的五十年经验分享》的演讲;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旅游局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发表了题为《田园城市与都市休闲的乡居生活》的演讲;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亚太旅游协会(PATA)文旅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马克发表了题为《新形式下文旅休闲产业的新机遇 新挑战 新突破》的演讲。

当日下午,以“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南海子文化休闲高层论坛,以“城南绿海·甜美大兴”为主题的全域化旅游休闲高层论坛,以“共商共享——体育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体育休闲投资高层论坛同步进行。

一座“月季小镇”与休闲时代的对话

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特别设置了以“花开时代•都市休闲”为主题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研讨。

一年前的5月,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在魏善庄镇举办。这次大会是一届“四会合一”的月季盛会,第十四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第八届北京月季文化节也同期举行。这无疑为魏善庄打造“月季小镇”增添了更多的底气和机会。

在“后月季大会时代”,魏善庄再度创新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借势京津冀一体化、新航城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打造文化中轴、生态中轴、国门中轴,努力建设可持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一面是传统的郊区农村,一面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都市休闲区,“两个魏善庄”同时存在,从一产到三产的跨越式发展,这个新兴城镇经历了迅猛变化,如何让其观念、理念、治理方式、配套政策跟得上成长、发展的速度?此次论坛与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同期举行,借助月季文化节,以魏善庄“月季小镇”休闲文化发展为样本,在“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研讨环节,国内休旅行业及休闲农庄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运营商,具有投资意向的企业代表,在对魏善庄进行全天考察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对这个京南国门转型发展的样本进行了把脉、剖析。

5月19日晚,“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研讨举行。研讨由《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

在观看了魏善庄镇悉心制作的精彩宣传片后,魏善庄镇领导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魏善庄镇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随后,围绕着“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研讨的主题——“花开时代•都市休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发表了题为《特色小镇建设政策解读》的演讲,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发表了题为《特色小镇发展的热扫描与冷思考》的演讲,中国青瓷小镇创始人季建真发表了题为《中国青瓷小镇的特色发展之路》的演讲,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徐娟妹发表了题为《政府如何培育特色小镇》的演讲。

特色小镇及运营团队签约仪式在此次专题研讨活动中成功举行,中国青瓷小镇、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分别与魏善庄镇签约。

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也在此次专题研讨活动上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魏善庄镇半壁店村为设计蓝本进行农宅改造,最终通过十项绿色设计技术指标评定优胜者。大赛由北京市大兴区科委为支持单位,京南大学联盟和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发起主办。该赛事今年起每年一届,将持续举办三年。

大兴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苏荣称,半壁店村拥有600年建村史,地理位置、人文生态环境优越。借着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成果和北京新机场兴建的大好机遇期,可针对地方气候环境特点选择节能技术,同时通过绿色材料技术集成和设计协同创新,建造具有艺术审美价值的乡居绿色建筑。

大赛设计团队来自全国部分高校,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京南大学联盟代表、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周忠在“都市休闲论坛·对话魏善庄”的大赛启动仪式上,向参赛团队宣布了大赛规则。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内的多个参赛队将对抽签选中的民居院落进行设计改造。各参赛队将针对半壁店村空置并已租赁的既有农宅进行改造或重建,过程将涉及传统建造技术与现代工艺的结合与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计划通过项目标准化实施的实践经验,为京津冀地区和雄安新区低层、低密度开发区域提供绿色设计创新示范。

据了解,本赛季启动后将实时采集乡村民居设计改建的技术指标数据,全面考核参赛作品的设计理念、数据指标、建筑环境调控等,最终通过十项评比指标确定排名,并将于8月中旬在2017中国设计节上进行评审颁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尹伯悦发表致辞并就新农村民宅的整体发展做了介绍。京南大学联盟代表—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周忠介绍了大赛情况。

在圆桌对话环节,近二十位各界专家学者“对话”魏善庄,为魏善庄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样本

目前,凭借着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都市休闲旅游资源,魏善庄正在依托深厚的中轴文化底蕴,以及“月季大会”的天赐良机,整合利用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实现以文带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与社会建设融合发展,文化与党的建设融合发展,努力因地制宜地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

5月19日,与会嘉宾分五条线路对魏善庄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共包括泓文博雅艺术馆、世界月季主题园、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钧天坊古琴基地、花港观鱼生态观光园、亿水阳光古老月季园、泰迪低碳乐园、坦博兴善苑、桃花园、纳波湾月季园、宜德源田野文化园、绿源艺景都市农业园等园区基地。亿水阳光古老月季园,把全世界2000多种古老月季都收在园里,被称为世界月季“认祖归宗”之园;坦博兴善苑是由艺术收藏家白十源创建,展览其所收藏的贝叶真经、徽派建筑、奥林匹克现代美术作品等精品;钧天坊古琴基地是由古琴艺术家王鹏创办,是涵盖古琴制作、传承、创作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古琴生态基地……在考察的过程中,嘉宾们纷纷感慨,一个小镇上竟然汇聚了如此众多的世间珍品,正可谓是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有文化就会聚人气。

而南海子文化品牌正是“新区”(2010年,大兴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后,统一称作“新区”)的一张“新名片”。南海子即南苑,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历朝统治者都将这里作为骑马、狩猎、练兵场所,积淀了丰富的农耕文化、狩猎文化和阅武文化。清代十位帝王在位期间都多次驾临南海子,并留下了许多赞咏南海子的诗文,因此,南海子文化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

其范围包括今天大兴区北部大部分地区及毗邻的丰台区、朝阳区等地区,东西长17公里,南北宽12公里,总面积约210公里,坐落于永定河冲积扇的前缘。

南海子文化是首都南部特有的文化脉络,几百年的历史,使得大兴这片土地承载了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南海子文化”将塑造城南国门形象。“十三五”时期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关键时期,是新区区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也是新区加快建设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宜居、宜业和谐新区的重要时期,新机场与“三大新城”建设加快,新时期新区区域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区不仅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北京中轴线南端的新区,更是中国首都北京的南部国门。以“南海子文化”为代表的新区文化亟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拥抱未来,不断拓展其文化的时代内涵,构筑中华文化对外展示、交流合作的窗口和通道,最终服务于新区区域发展,服务于首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