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旅游局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

发布时间: 2017-05-20 13:13:54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旅游局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
 
今天讲的是田园城市与都市休闲的乡居生活。什么是田园城市与都市休闲的乡居生活?
看看以前的日子是多么美好,看看这样的生活才是真正我们要的生活,岁月如流,游子尚漂白,美丽的生活永远在梦里,永远在过去,美丽的生活永远在怀念里。我们真正想给中国人树立休闲,首先要唤醒中国人的休闲观,让大家真正有休闲的概念,好多人说休闲并不是跑一个地方旅游就是休闲,我们也不需要提供一堆眼花缭乱的旅游产品。只要你有了休闲心每时都在休闲,休闲的概念是能静下心来放松一下,与自己的心灵对话,读一本书,会一个朋友,睡一次觉,都是一次很好的休闲。
以前中国人的幸福是特别简单,一块钱可以买好多东西,现在中国人的幸福,简单就是幸福。
三千年独史,尽是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国外很奇怪,他们认为城市永远是先进的,乡村永远是落后的,中国人也是这么想的。我们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快速解放民居,搞到现在我们的乡村是最大心灵梦想地,因为是家谱文化的发源地,但是乡村没有了。所以说我们现在中国人三大问题都出现了,第一个没有了信任,有了信任危机,第二个是没有了信用,第三个是没有了信仰,跟大规模的城市运动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乡村没有了,所以艺术源于乡土,乡土反演了城市,乡愁才能演绎文明。以前的都市关系是利益的共同体,我认为到乡居生活实际上是趣味的共同体。我很想把中国真正好的旅游或者休闲做成不单纯是旅游和休闲,应该是提供了消费者逃避日常生活,全新的社交和精神升华的解决方案。
传统的乡居应该首先适合人类居住,刚才看了那么多介绍和想法,包括我看了中国那么多旅游宣传片,所有旅游宣传片里面都是大山大水大好河山,从来没讲到这里人生活是否舒服,这里面有没有人的笑脸在这个城市当中涌现。我想跟大家说,真正好的乡居生活一定是关注了人的存在,关注了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的互动关系,这才是真正好的乡居生活。
乡居应该是带着乡音、乡土和古朴的生活,尤其是带来了恒久的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我觉得乡居应该是稳定的。我们现在做三件事,第一特色小镇,第二做整村改造,第三是特殊的乡居产品。
乡村生活的这种旅游化消亡,更重要的是应该让大家心中产生一种柔化的记忆。现在一定要把民宿拨乱反正,现在民宿太乱了,农家乐一片混乱,什么是真正好的民宿呢?我认为是乡村魅力的复兴与再现,好的乡村生活应该是让鸟回来,让民俗回来,让农民回来,我不认为农民应该全回到乡村。我最近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村庄,叫袁家村,这个网红村竟然是单要素突破,就是用美食突破,美食以后开始做居住,然后做休闲。竟然最后它的发展目标是三产推动一产,要求真正发了财的农民全部回家种地去。但是种了地产生的农产品只为袁家村的农副产品服务,因此袁家村的农副产品提供了中国第一个农副产品安全的可能,提供了所有产品可追溯的农副产品行为。
我一致认为真正好的乡音也是休闲的成果,也是我们最大的旅游资源。现在乡音也快没有了,上海的孩子不再会讲上海话了,这种发展过程当中,乡音缺乏也是传统的丧失,也是休闲生活的不可再回去了。这些概念的特色小镇,我认为应该是一个完整要素的升华,这样才能带来真正好的投资。
乡村小资源也很多,设计建造也很多,我非常关怀在一个乡村生活有没有人性的软糯。我认为好的休闲不是提供了一个乡居生活,不是在造房子,堆集景观,而是在造一个人们心中的世界。好的乡居应该考虑人在其中生活的心路里程,好的乡居生活是在寻访、重访家园之后,重建了文化自信和甚至于土地的价值判断。好的乡居生活应该向自然学习,怎么跟天地共存,怎么用永恒的话题让我们每天可以劳作、生活、冥想。第四,我认为乡居生活包括休闲生活,像一个魔术的盒子打开以后,应该不断地让我们返回自然和建造现场,好的休闲是一个现场的重造。
乡居生活最重要就是住,因此今年我们跟全中国最大的一个居住交易平台途家网联合合作,和它下面专门做景区的公司—途远公司,联合成立了乡居生活的建设公司。好的地方就是缺住,缺少那些真正让我们住的好的地方,而且让我们的疲劳可以迅速的消除。途远公司就是给景区和各地政府建大规模的乡村度假综合平台。四个产品叫依云一期至四期别墅,别墅只卖使用权,24万可以买一个别墅的永久使用权,在你不住的时候,我们可以把它租给游客。现在中国景区最大问题是什么?为什么留不住人?两个问题,第一个晚上没可体验的东西,第二个没有有趣的地方可以住。
最近建了一个更好玩的是中国公益关爱的民宿,专门为留守的孩子建造的。我们给乡村孩子造民宿,楼下全是图书馆,全部免费给他们做公益,二楼是居住空间,可以租给游客,这样的文创产品非常有意思。
建造一个别墅的基本造价78到100万,销售一个别墅是20多万。我们又专门成立了一个途境公司,我们是中国乡居度假的综合服务平台,现在把途境往下怎么做呢?把美丽乡村跟它嫁接,特色小镇跟它嫁接,旅游休闲跟它嫁接,这是我们马上要做的乡旅生态。
好的乡居生活应该是激活过去,联系当下,不是反对现代化,而是修复了社会变迁当中人为形成的社会断裂和文化矛盾。现在大家最大的痛苦是谁也不信谁?我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能重新建立中国人的信用、信仰和信任,这才是真正的概念。我也希望在我们做的乡居生活当中,能重新反视自己与土地、种子的关系,恢复传统的勤耕与读。
我们相信一种超越城市和乡村差别的乡居生活运动,将在中国产生,我也相信小小的旅游业,通过整个的住和吃的打造,休闲产业的全部加入,变成一个真正的大产业。所以说我想跟大家说,真正好的乡居生活就是什么?就是我们从今天开始去建造那些行旅途中的人文大境,谢谢大家,我们旅途当中见。谢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