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

发布时间: 2017-05-20 12:13:48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天5月20号,昨天是什么日子?中国旅游日,昨天在北京,国家旅游局会同中央电视台搞了一个旅游日宣传活动,推出了十大城市休闲目的地。中国能够休闲的地方现在已经比比皆是了,从沿海城市到内地,从直辖市一直到县城甚至到乡镇。如果要真正发展起来需要全域旅游化,全域建设,全域发展,这就是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全域旅游。

大众化和休闲化有几个案例,我跟大家说一说。

第一个,原来我们来北京看五大传统经典,天安门、故宫、十三陵、颐和园、天坛,但是前两年南锣鼓巷把AAAAA级的牌子摘了,由于特殊原因,南锣鼓巷没有门票,人满为患。还有一个原因是包子铺,说外地人来了,说领导人吃的26元套餐,我们也感受什么样。原来在北京吃烤鸭,现在都要吃庆丰包子,专门点26元的套餐。

还有一个是外地人结伴到北京来旅游,永定门外建了一个非常大的广场,在那儿休闲,结果休闲完了以后看到河边有人在那儿围观,围观什么呢?他也去看,看到岸上有两个穿黄色救生衣的人,然后来了一个快艇,船上也有穿着救生衣的,最后看河里面有一个人,他们看了半天怎么把人捞上去,怎么样捞上车?他到北京来旅游看这个干嘛?这不是很好的事。

这些能说明什么?旅游真的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把景点建好,把餐饮搞好,把旅行社搞好,自己搞一个自循环的东西。旅游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间,可能我们想不到的事情会成为旅游的新事物。就是永定河的事,如果当时表现不好的话,人家会觉得北京人表现的不好。

旅游的消费需求已经无边无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这时候的旅游供给和保障,旅游服务,就不可能是建某一个系统、某一个体系,某一个行业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理解的什么叫全域旅游。

今天我们在大兴魏善庄,大兴这几年在北京的市民里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建休闲发展空间上应该比已经成熟的城区有很大的优势。现在东城和西城搞户外休闲很困难,只能居家休闲。但是大兴不一样,我们一直说城市的后花园,城市的会客厅,城市人的第三活动空间等等这些概念,我想从北京的近城郊区弄起来,肯定很有条件,也很有吸引力。刚才说到第二机场,大兴还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雄安新区,大兴可能比丰台离雄安还近,所有北京人要去雄安,都要路过大兴,大兴的优势可能会很快体现出来。我们在西城、东城的人,包括在海淀的人为什么跑这里来休闲?就是因为那个地方休闲空间有限。

我的结论就是,现在休闲已经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须组成部分,而休闲要求越来越高,后发展的一些地区利用自身的优势发展休闲,一定会有广阔的空间和灿烂的前景,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大兴成为北京的会客厅、第三空间、后花园。谢谢各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