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

发布时间: 2017-05-20 11:09:15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

非常高兴能和海内外的嘉宾代表齐聚大兴魏善庄,共同参加由《小康》杂志社、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响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部署,围绕现代生活、都市休闲这一理念,而展开调研、专题讨论和高端对话,很有意义。在此,我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现代生活中休闲逐渐成为影响人们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核心因素。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城市化比率的迅速上升,人们的生活休闲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传统的休闲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都市人对于休闲品质的追求。与此同时,网络与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也正颠覆着传统休闲项目及其领域,都市休闲的新形式不仅仅是受益于城市化扩张、交通体系的发展,更受益于正确的政策指引以及人们本身对于更高层次精神文化的追求。可以说都市休闲是对更高生活品质的体现,也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都市休闲有利于产业提升,有利于供给侧改革,有利于城市功能完善,有利于生活品质提升。

同时,都市休闲也离不开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离不开旅游、文化、体育、会展、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发展,更离不开跨界合作、资源共享和品牌建设。都市休闲产业包括文化休闲、体育休闲、旅游休闲、娱乐休闲等休闲活动,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体育休闲对都市休闲发展的推动作用。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就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参与体验为主要形式,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需求。都市生活中的体育休闲,这一概念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为都市人群在城市边缘进行一站式的生活体验,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体育休闲有别于竞技运动和极限挑战,相比之下它更为自然轻松,使人身心愉悦。正是体育休闲的方式,让都市人群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可以增强体质,陶冶情操,进而促进精神文明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经济带中心城市体育休闲普及度有了较高幅度的提升,各大中型城市运动休闲投入环比逐年增加,参与人群的上升趋势逐年攀高,体育休闲不再是特定人群的专属名词。体育小镇等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在不断地兴起,迅速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北京市南城计划的实施,以北京为核心辐射京津冀地区的休闲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发展环境越发成熟。而北京大兴魏善庄正是在这一重大发展背景下,凭借着第二国际机场建设和世界月季大会的召开,迅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成为了京南国门转型发展的明珠和样本。

希望各主办方及社会各界都能积极关注此类创新型新区的发展,以魏善庄为样本,传播并丰富都市休闲的内涵,为都市休闲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共同建设现代化都市休闲区,使得现代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为民造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代表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谢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