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很有限,前期投资大,“雄县模式”能否复制?

发布时间: 2017-04-18 10:39:3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世人瞩目。根据规划,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记者近日在保定市雄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实施地热代煤供暖已有7年多,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用量近百万吨,这座小城已成为“无烟城”,为新区清洁取暖蹚出了一条新路。

雄县建成区已淘汰燃煤锅炉,利用地热集中供暖

雄县县城建成区有19平方公里,居民不足10万。过去,县城像北方很多城市一样,冬季取暖主要靠烧煤。采暖季节,一些锅炉的烟囱吐出滚滚浓烟,到处灰蒙蒙的。

其实,这座小城的地下就藏着一座天然的“大锅炉”——地热。雄县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称号,位于牛驼镇地热田,全县约六成面积蕴藏地热资源,地热水储量821亿立方米,地热出水温度最低也有55摄氏度,可以替代66.3亿吨标准煤。

早在2003年,雄县县城一些小区就开始用地热取暖。当时县城仅有3个小区靠地热供暖,比较零散。2009年,雄县引进一家国企,组建河北绿源公司,地热代煤供暖开始全面升级换代。近年来,绿源公司先后收购了18眼地热井,新打50眼。县城地热集中供暖每年增加几十万平方米,目前,绿源公司在雄县的地热供暖能力达477万平方米。

世纪城小区较早实现了地热供暖。刘女士家装的是地暖,冬季室内有20℃左右。“有时还觉得热,要把地暖关小一点。”

绿源公司运营主管王洪亮说,地热供暖可以保证居民家里达到18℃以上,每平方米仅收16元,燃煤锅炉取暖每平方米收20多元,用电、天然气取暖,成本则更高。

不尽地热滚滚来。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在雄县召开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会,推广地热代煤取暖的“雄县模式”,认为“雄县模式”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可行。2016年3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等专家、学者,考察了雄县地热资源,关注地热的开发利用。如今,小城建成区已淘汰燃煤锅炉,地热集中供暖,每年可替代标煤12万吨,县城基本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零排放”。

“地热下乡”使村民节约了能源,降低了费用

雄县北沙乡沙辛庄村老百姓祖祖辈辈烧“大渣儿”,他们做梦也想不到,有一天会用地热取暖,享受“市民待遇”。

雄县是禁煤区,清洁取暖势在必行。一些村子采取了以气代煤等方式,沙辛庄村则把目光投向了地下。该村北边有一处住宅小区,开发商在村子附近打了两眼地热井,地热供暖,一些村民看后很好奇,也羡慕。“俺们村下面就有地热,为啥不用呢?”沙辛庄村村支书马武山向上级提出,希望以地热代煤取暖,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县里支持。

于是,绿源公司转战农村,探索“地热下乡”。去年10月,绿源公司开始进村铺设主管道,两个多月后全部完工。进入采暖期后,除了少数住在村子外围的农户,全村有320多户用上了地热集中供暖。

沙辛庄村地热集中供暖工程实行政府补贴、商业化运营。马武山说,地热引到村民家里,有的需要换管道,一般花费500元左右。不过取暖费用降低了,一年就能赚回来。有的直接连上旧管道,也能用,不用另外花钱。

老马和村民反复算过账:按平均每户三间屋子80平方米来算,过去村民烧煤取暖,一年少说也要2000多元。用上地热,只要1200多元。

沙辛庄希望学校有6间屋子,共300平方米,校长司德清表示,过去烧煤,需要一个兼职锅炉工,开工资不说,一年买煤要花9000多元。用上地热后,只需要4800元。

村民马笑野80多岁,他家的堂屋和卧室装了地热暖气。记者一进堂屋就看到,靠墙的小煤炉上堆满杂物,显然已经“退休”。老人说:过去冬天烧煤,一天要加三四次煤,还要倒煤渣。到了后半夜就不暖和,还怕火灭。用了地热暖气,屋里早晚都暖烘烘的,很稳定,也干净多了。“还便宜啊!过去一冬烧煤要1000多元,去年地热费只交了400多元。”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