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城隍岭上守夜人

发布时间: 2017-02-04 10:41:49   |  来源: 长治县新闻中心   |     |  责任编辑: 君君

 

每年春节前后,在中国都会发生一次人类大迁徙,方向只有一个,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情感选择。而山西长治县天下都城隍景区的一群守夜人却已经十多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了,只为了给那些祈福的人保一份平安。

所谓城隍,即城隍庙及城隍神。古人为了安全,就在民居周围挖土筑起高墙,这墙就是"城";城外挖土形成的沟壕就是"隍"。有的地方还在沟里灌了水,就形成了护城河。古人认为,主宰人生存的是神,于是城和隍就被神化为城市的保护神,即城隍爷,城隍爷所住的官邸当然就是城隍庙了。道教把它纳入自己的神系,称它是剪除凶恶、保国护邦之神,并管领阴间的亡魂。所谓都城隍,即城隍之都,就是统领天下城隍的最大城隍。

都城隍庙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中国有四大都城隍庙。分别建于北京、南京、广州、西安,而天下都城隍全国唯此一处。

据庙廊里清乾隆年间重修都城隍庙碑记载:都城隍之神,东汉敕封者也,由汉而来千有余年矣……据光绪十年重修庙碑记载:光武奉命巡行河北,遭王莽之乱,经此逃避入庙,祷神曰:惟神暗中庇佑,日后大宝登基,封神‘天下都城隍’。及帝,握赤符乘龙遂降,封之。"于是,"天下都城隍"就这么一代一代地流传至今了。看来此庙确实是从汉代建起来的,而且传承至今。虽然地处偏僻,但它名声远扬,香火不断。尤其是农历五月初一庙会期间,唱戏的不请自到,主动给城隍老爷唱三天大戏。海内外善男信女群集于此,热闹空前。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庙不在大,真神就行。天下都城隍千百年来都是当地人心中的真神,信众遍及晋冀豫三省之长治,晋城,安阳,邯郸四地。尤其是每年的正月初一前后,香客云集,皆为烧头香。

每天解下祈福者留下的红布条统一烧掉是守夜人的重要工作之一,以避免这些易燃物酿成火灾,毁了这千年古刹。

清理香炉是个技术活,一不小心手上就会烧个泡。

除夕夜,山上风硬。这些守夜人脸上手上都是风烧了的瘢痕。祈福保平安,为祈福者保平安。城隍护佑万民是个美好的愿望,守夜人守护安宁却是值得尊敬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