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访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国云

发布时间: 2017-01-18 09:14:4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共建生态文明新家园,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绿色在发展 绿色在行动,2016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发布会”正在举行中,中共普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国云做客中国网接受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提出希望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那么对于普洱市来说,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胡国云:普洱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全面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把绿色产业打造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让普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富裕。

记者:普洱市是我国首个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一示范区创建和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什么?

胡国云:普洱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始终坚持保护是第一政绩不动摇,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力不动摇,在保护的前提之下充分发挥绿色优势,实现追赶跨越、绿色崛起。

记者:“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建设预计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胡国云:2020年,普洱市将基本建成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普洱将成为全国知名的大健康食品供应基地,绿色有机、健康养生的代名词,宜居宜业宜游的目的地。

记者: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胡国云:国家发改委批准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纪济试验示范区后,普洱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以建设四大产业基地、实施八大试验示范工程为主抓手,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繁荣绿色文化、构建绿色家园,努力打造实验示范区创新高地。

记者: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有哪些创新举措?

胡国云: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核心在创新,关键在产业。我们创新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的绿色化评价标准,实施绿色经济考评;创新落实国家和省级支持政策,把支持政策转化为发展项目,以项目落地推动地方发展;创新投融资方式,在全国发行首只绿色经济发展基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增量经济绿色化构建,把绿色低碳循环贯穿于产业建设全过程,全市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绿色产业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到2020年,四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

记者:在试验示范区建设中,普洱如何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胡国云:普洱打造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产业基地,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智能产业四大新型产业,构建“4+4”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十二五”期间,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0%、实现税收占税收总收入的50%、绿色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0%。全市GDP年均增速达12.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1.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大关,GDP和人均GDP实现翻番。

记者: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主要试验示范重点,做出那些积极的探索?

胡国云:普洱实施八大试验示范工程,实施67项试验示范工程,打造了一批示范企业、项目和基地,打造绿色发展核心亮点。比如在绿色农业方面:普洱祖祥高山茶园用了8年的时间,产品通过国内和欧盟、美国、日本等有机认证,产品供不应求,祖祥有机茶最高售价每公斤2000欧元,平均价格是常规茶园的10倍。比如在绿色工业方面:英爵油业公司通过收购茶籽生产高品质的茶籽油,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农民收入。比如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在全省率先实施15万人的生态移民,建成自然保护区16个,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0.1%;自然湿地保有量3.05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近70%,森林蓄积量2.8亿立方米。普洱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称号,并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效应不断放大。

记者:普洱茶闻名世界,在以茶叶、咖啡为主的特色生物产业上,普洱在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过程是如何布局和推进?

胡国云:普洱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优势,以茶叶、咖啡、生物药、特色果蔬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庄园经济,率先实施生态茶园、生态咖啡园改造,建设有机茶园 10.9万亩,建成了生态茶园160万亩、生态咖啡园77万亩、生物药35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30.4%,建成云南普洱茶交易中心、云南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已经成为普洱茶最大生产基地,全国咖啡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主产区和贸易集散地,全国人工石斛主产区,被授予“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 称号,享有“云南核心药库”的美誉。

记者:普洱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过程,如何打造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

胡国云:普洱把清洁能源作为重点打造的四大基地之一,培育壮大水电产业,全市共建成水电站126座,风电场2个,光伏发电厂1个,电力装机规模达918万千瓦,成为“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重要基地。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税收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25%。

记者: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来取得那些显著变化?

胡国云:在试验示范区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普洱生态环境更美。森林覆盖率从“十一五”末的65.6%上升至68.7%,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度价值达2850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保存的物种近全国的1/3;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保持在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状况优良率99.5%以上,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1.4万个。经济发展更好。“十二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速达12.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1.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大关,GDP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群众实惠更多。“十二五”期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0.2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