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振兴村老房子“闲庭”挂牌“山西小院”

发布时间: 2017-01-17 15:39:51   |  来源: 中国网长治   |     |  责任编辑: 君君

 

《雄山别处小庭院》--白海涛

《雄山别处小庭院》--白海涛

10月29日,振兴村闲庭小院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巧妙地布局构思、丰富的人文内涵和精致的雕刻艺术正式挂牌“山西小院”,成为振兴村乡愁文化独特一景。三晋文化研究会乡愁文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山西老乡俱乐部文化艺术团团长、山西老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贾云智,振兴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忠强、振兴集团董事长牛扎根以及振兴村两委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

站在雄山之巅俯瞰振兴美景,你会发现在苍松翠柏的环抱之中,总有青砖黛瓦的老房子点缀其间,就像是一座露天的古代民居博物馆,舒展着清新淡雅的水墨长卷,铺陈在蝶恋花海。

一方山水孕育着一方文化,一方土地滋养着一方生灵。据有关记载,振兴的老房子始建于清朝末年,是典型的四合院,以正房、东西厢房围绕建设。院门为砖木混合结构,砖雕与木刻浑为一体,斑驳的墙面,错落有致的屋檐雕梁画栋、古色幽香,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院内各式各样的植物花草摆在墙角,竹椅、木凳、方桌、草篮子,典型的农家物件是挥不去的乡愁,清晰地折射出振兴村当时的村容村貌。

历史的轨迹凝聚在了这些古建筑上,作为传统文化和民生往事的载体,在记载历史、传承文化方面,古建筑远远比文字资料更加形象生动,它们的前世今生都在印证着历史,可以说,一院古民居就是一部振兴村的活历史。

这里民风淳朴,少了嘈杂,多了几许安静与闲适,落日余晖时分,幽静的村庄和悠闲的农民就组成一幅水墨丹青的美丽画卷。走进老房子,左顾右盼之间已然步移景换,它的一砖一瓦、一粱一柱、一窗一棂,都寄托着古人价值观念和人生憧憬的生动故事,浓郁的文人气息被镌刻在建筑的每一个角落---淡雅、质朴、宁静、祥和,乐在其中。可以说,每一座古老的房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可谓是一花一世界,一屋一春秋,一茶一人生。

闲庭小院对现代人是一个奢侈的存在,在城里,只有那些住在最高端别墅里的人才有机会拥有,但在振兴,一个简单的小院唤起了浓浓的乡愁。漫步院中,古色幽香,醉人心怀,淡淡的一杯清茶带您经历了百年的时光倒流。移步屋内,现代设施和古典摆设相得益彰,令人身心愉悦。

振兴村以“乡愁乡韵,新居新园”蝉联中国避暑小镇百佳榜第一,是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第一个乡愁公园,历史遗迹众多,村内几处老房子保存完好,着力发展“看红色经典、品振兴美味、忆乡愁文化、游蝶恋花海”的文化旅游项目,兴建了新美如画的村民新居,保护了向阳古村落和槐荫寺五百年古槐,开辟了登山游、骑马游、鹊桥游等休闲项目,建起了振兴农民艺术馆、乡愁大舞台、红色记忆馆、红色记忆广场及大型雕塑群、孝廉主题园、山药蛋口福园、山药蛋客栈,还与有关机构创建了全国唯一的村志收藏馆,形成了乡村民俗文化区、生态休闲采摘区、留影花海区、篝火狂欢区、乡愁体验区等休闲旅游主题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