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访贤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39:15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相传,古代明君炎帝,由于年纪高迈,精力减退,便外出访贤来继承自己的皇位。

一日,经过一田间,见一农夫在犁地,拉犁的是一头黄牛和一头黑牛,而在两头牛的拉套间,挂着一个簸箕片儿,每当农夫吆喝牲口快走时,总是挥鞭打在簸箕片儿上。炎帝纳闷,便走上前问道:"农夫兄弟,你为什么不打牲口而打簸箕片儿呢?"农夫笑笑说:"是你非知,牛不会说话,吃的是草,干的却是很重的活,如果再用鞭子抽打它们,不是太没人情了吗?你看我这样做,只要我用鞭子打簸箕片儿,它们会感觉到我在打它们中的任意一个,这样它们就都会出力拉犁的。"炎帝听后,觉得这农夫很有人性,对不会说话的牛尚且如此怜惜,何况对庶民?真是一个大贤人啊!

后来炎帝就选这位农夫进入朝中继承了皇位,这便是后世的明君尧。

(此神话流传于长治、高平一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