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时代射日的后羿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38:27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很多人都误认为射日的后羿才是嫦娥的丈夫,其实这是个极大的错误。嫦娥的丈夫的确叫后羿,但这个后羿是上面讲到的那个夏代第六任君王的妻子,和这个射日的后羿一点关系都没有。

至于为何民间有一部分人会有这样的误会,可能有这样几点:1,射日和篡权在百姓看来前者更英武,一般人只知道或者只记得前者,而两人都是历史神话中做过响当当事迹的人物,一般人就随之把两人把两人做过的事迹混同为一人之事;2.历来儒家极度避讳夏朝的后羿篡权的事实,更不能容忍一朝多姓的历史存在,但后羿在位八年、寒浞更是当政六十年,这是不可回避也无法回避的事实,所以古代儒学者苦心积虑地在字面上做文章,要么干脆不提夏有后羿这个人,要么用各种方法不承认夏朝曾有两位异姓的当政者,使得从字面流传出来的一次次加工过的民间故事渐渐地给人一种误区,甚至是淡忘了夏朝那个当了帝王的、嫦娥真正的原配,而一部分人误以为史上只有一个射日的后羿。而两个后羿的年代相差数百年,那些儒者改得了史实改不了年代,所以索性边嫦娥的身世也改了。我想,这正是像许多像嫦娥这样的历史、神话人物身世复杂多样的缘故之一吧。嫦娥奔月是实在不可能,但嫦娥此人的存在是可信的,历史上也多有记载,只不过明明确确为夏朝后羿的老婆的嫦娥,因为后羿被政治挂帅,也就随之成了政治牺牲品。

下面是一个关于在伊放勋(尧)时代的后羿的传说。

在伊放勋(尧)时代,天上有十个太阳,烧得草木,庄稼枯焦,伊放勋请来了后羿,一连射下九个太阳,从此地上气候适宜,万物得以生长。他又射杀猛兽毒蛇,为民除害。民间因而奉他为「箭神」。相传后来后羿从黄河河伯的手中救出了落难的宓妃,并惩罚了河伯,然后两人在洛阳居住了下来,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为表彰他们惩治河伯有功,天帝还封后羿为宗布神,宓妃为洛神。

传说中后羿是尧时候的人,神话说,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庄稼都枯干了,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为天气酷热的缘故,一些怪禽猛兽,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在各地残害人民。

人间的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于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间,协助尧除人民的苦难。

后羿立即开始了射日的战斗。他从肩上除下那红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骄横的太阳射去,顷刻间十个太阳被射去了九个,只因为尧认为留下一个太阳对人民有用处,才拦阻了后羿的继续射击。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丰功伟绩,却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使天帝终于疏远了后羿,最后把他永远贬斥到人间。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