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37:10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古时候,因为河床淤堵、大山阻路,漳水横流到处泛滥,沿岸百姓离乡背井,跑到山上,没吃、没穿、住没住,加上虫蛇出没猛兽伤人,人们都活不下去了。

舜闻知后,派鲧来到平顺境内治理漳河。鲧到了后,只是粗粗地转了转,就盲目地率众在奥治村西挖渠开沟,想把漳水向山南引,这里大都是石山,全靠民工錾子凿,工程之艰巨可想而知,费时数年,好不容易把沟凿成,谁知山南边地势比北边高,漳河还是无法疏通。老百姓都失望了,鲧呆呆地坐在大山上,长叹不已。

舜十分震怒,把鲧召回杀头问罪,又派鲧的儿子禹继承父业来治理漳河。

禹来到奥治村后,先走访了村里的父老,详细询问了历年来河水泛滥的情况,又亲自爬遍了方圆上百里的山,走遍周围的沟川,最后制定出"去其壅塞,因势利导"的治水方案,决定改变鲧的疏水方向,引漳河水向东流。办法有了,禹便带领大家凿石排壅疏通河道。

冬天来了,到处是冰天雪地。大禹就在奥治村后的高坡上选了一个山凹住了下来,做歇息和避风御寒的地方。

大禹治理漳河的行动,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派了一条神龙来帮禹治水。

经过几个寒暑的苦干,漳河里的壅塞消除了,漳水顺流东下,水灾平息了。神龙告辞了禹和百姓们,腾空而起返回天庭复命,禹则又去别的地方治水去了。

人们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记治水的艰难,从此就把奥治村西鲧带人错开的沟渠叫成"错凿沟",把禹住过的山凹叫"禹旮旯",在神龙腾飞的地方也留下了"龙门奋蜇"的美丽传说。

禹告别了漳河两岸的百姓,向西南方向走去,他途经三池南里(即现在的北社乡河东、南社、西社),看到这里的百姓没有水吃,就住了下来为他们找水吃,他爬山越沟勘探山势,最后,指点了一个有地下水的山沟,让大家动手打井,老百姓在禹的指引下没明没黑的打井,终于"穿井得泉"。人们给这口活水井起名"大禹泉",又在大禹泉附近盖起了"禹王庙",三里五村的人们经常来禹王庙烧香上供以示纪念。

(此神话流传于平顺县一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