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36:26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也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前了,南方出现了一个善良的大神,他就是太阳神炎帝。据说,这炎帝长得非常怪:牛的头,人的身子,全身都是透明的,一眼能瞧见心肝五脏。

那时候,人们还不会种五谷杂粮,全凭地上自己长出的食物来维持生命。可是,人越来越多,能吃的东西却越来越少,眼看着人们就要挨饿了,炎帝就手把手地教他们播种五谷,又让太阳乖乖地照着禾苗,给禾苗光和热。从此,人们就不愁吃和穿了。为了纪念炎帝,老百姓管他叫"神农"。

不过,好景不长。没过多久,这些吃五谷的人就开始生起病来。有的肚疼,有的头晕,到处是一片痛苦的呻吟声。神农当然不能坐视不救。他找来一根神鞭,照着地上的花花草草抽了几下,那些花草霎时间就变成了药草。

可是该给哪个病人吃哪种药呢?这可难住了神农。他皱着眉头想了整整一天一夜,最后决定自己把药草尝遍,然后再给病人服。

第二天一清晨,神农就开始尝药草了。谁知,他刚拿起一根草来咬了一口,就觉得浑身难受。他知道自己中了毒,可还是硬撑着观察,看是哪儿的毛病---他的身子是透明的,观察起来特别方便。只要一中毒,就赶紧尝试着用另外的花草来解毒。就这样,他在这一天里就中过十二次毒,可也明白了中毒的部位,并找到了解救的方子。

神农救了无数条性命。可是,有一次,他尝了一种毒性极强的断肠草,眼看着肠子在一寸寸烂断,就是找不到解救的药方。就这样,神农为大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人们世世代代怀念神农。

(此神话流传于长治郊区一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