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绝技傲江湖 王墓岭上有忠魂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11:04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瓦岗寨起义军曾有过轰轰烈烈的义举,但最终是四分五裂,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导致义军没有担当起历史的大任,成为历史的过客,却留下了很多忠肝义胆的故事。王伯当是隋朝末期瓦岗寨起义军中的一员将领。而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位于屯留县西南的王墓岭上,普查人员发现了一块形制怪异的高地,依百姓的说法,这里有王伯当的坟墓。一片高地,两座坟墓,一段历史演绎,是忠是逆?自有后人评说。

坐标:屯留县上村乡王墓岭村价值:对隋唐历史有一定参考价值年代:隋唐时期

发现,怪异的村名

2010年的第一天,文物普查二分队队长崔利民为了尽快完成文物普查实地考察工作,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带领队员来到屯留县河神庙乡进行文物实地考察。当来到王墓岭村时,崔队长觉得该村的名字特别怪异,难道这附近有谁的坟墓吗?崔队长来到村支书家询问村名的来历。村支书听说是文物普查人员,很是热情地介绍起村里发展的一个大规划,因为村附近高地上有瓦岗寨起义军将领王伯当的坟墓,村子也就是因为这座坟墓而得名的,想在这里建造一个公墓区,这样就可以将黄土山打造成一个风景区了,也有利于村发展的整体规划,希望普查人员能够提些参考意见。这可是大大出乎普查人员意料的。普查人员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来到所说的高地。

据崔队长介绍,村支书所说的王伯当墓位于屯留县河神庙乡王墓岭村北土岭之上,东西长约20米,南北宽约15米,分布面积约300平方米,隋唐遗存,地表东西对称有两座封土,高约3米,长15米,宽3米。两者相距约20米,封土南侧原有明清建筑伯当庙一座,现已被毁,地表散落砖瓦残块,有古杨树一株,四周槐林密集。据《屯留县志》载:王伯当战死于此地,故名王墓岭。王伯当(?——618)隋唐瓦岗军将领,籍贯字号不详,曾推李密为魏公,从李密降唐,后又随李密反唐,被唐将盛彦师伏击身亡。

历史,傲江湖的“勇三郎”

在《隋唐演义》、《说唐演义全传》、《兴唐传》等小说和其它民间传说里,王伯当以善射出名,外号“勇三郎”。在不同的小说中,王伯当排的名次并不尽相同。《隋唐演义》中王伯当在瓦岗寨排行第六,“十八杰”第十七位。而在《说唐演义全传》里王伯当则不在“隋唐十八英雄”之列,也有后人把他补到了第十四位。《兴唐传》中,王伯当则是“十六杰”里的第十四位。无论如何排名,王伯当的箭术在哪一部作品里都是出类拔萃的。在燕山教练场比武中,秦叔宝一箭双雕技压群雄,书中却说这箭法乃是王伯当所传。显然王伯当的箭术更在秦叔宝之上。后来秦叔宝被书中排名第九的好汉魏文通追赶到一条河边,正在秦叔宝马陷河底,马上就要被魏文通砍到的时候,王伯当从河对岸一箭射来,正中魏文通的左手。王伯当喊道:“我要射你右手。”又是一箭射来,果然射中了魏文通右手。王伯当又喊道:“你还不走,我要射你心口。”魏文通大吃一惊,这才放过秦叔宝,仓皇退去。此外王伯当还射杀过虹霓关守将新文礼等人,名震全书,成为《隋唐演义》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射手。

关于王伯当的这些说法,都是小说中的描述或者是民间传说,但不管怎么说,无风不起浪,历史上王伯当的箭法应该确实是不一般的。在真正的历史中,王伯当是隋唐时期起义军瓦岗寨中的一员大将,是李密的学生,随李密一起投奔瓦岗寨,为李密心腹。李密与王世充在偃师决战,命王伯当守后方基地金墉城。不久李密兵败,王伯当亦弃金墉城与李密相会。李密决定降唐,害怕王伯当离他而去,王伯当表示愿意誓死相随。李密降唐后,因不被李渊重用,决定造反。王伯当苦劝不成,于是决定与李密共存亡。公元618年1月的一天,李密和王伯当率领几十人袭击桃林县(今河南三门峡西南)后,在逃亡中被唐将盛彦师伏击,李密和王伯当被乱箭射杀。对于王伯当来说,真是成也在箭死也在箭。

结局,凄凉的精彩

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会在河神庙王墓岭这个地方有王伯当的墓,这里真的是他的墓吗?崔队长告诉记者,要进一步证实王伯当的墓,那就需要发掘墓葬了。目前,在普查过程中是根据当地百姓的传说以及县志的记载来确定的。百姓流传这里是王伯当的墓,还有东西对称的两座封土。也就是说这里有两座墓,除了王伯当墓,还有谁的墓呢?是李密,还是他的随从,或者是家眷呢?这些真的是用猜测所不能解决的。但从墓的外观看,墓葬曾经被盗过。

无论这里是不是王伯当的墓,我们暂且不说,但他演绎的“忠”却为后人所称颂,要不然人们为什么会在这里建庙祭祀他呢?至今仍有人在这里烧香祭拜。王伯当誓死追随李密,一将不侍二主,最后和李密一起被唐军射死。我们今天看来确实感到有些可惜,凭借王伯当的武艺,有多少王侯将相为他敞开着大门,何以会落到这样一个结果呢?正是有了这样的结果,成就了他的千古美名。在王伯当心里,忠义没有别的解释,无关什么良鸟择木而栖之类的文字游戏,就是选择一个自己认准的追随者,从一而终,所以为了忠义,他宁死不降。当外界的环境与内心的选择发生冲突时,这种坚定和对身外事的漠然震撼人心。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历史上的对和错,道德的评价,有时候是很单薄和模糊的,抛开外界的纷争,服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痴、专一,总是会让人肃然起敬的。惟一让人惋惜的是,王伯当演绎的“忠”却不得其所,留下的是凄凉的精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