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昭泽王考纪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10:08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在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之北,有一古城因战国赵襄子所筑,故名襄垣。在襄垣县古城的周边各县,建有不少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古建筑——昭泽王庙(俗称龙王庙),这些古建筑,虽经历数百年沧桑,但多数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历史的奇迹。据有关资料显示,长治市各县区现存古建筑“昭泽王庙”约200余处,襄垣县境内约50余处。值得一提的是在襄垣县境内,不出十里就有一座“昭泽王庙”,这个现象让人感到十分意外与震撼。昭泽王是谁?有何丰功伟业,能受到历代朝廷的敕封,备受广大民众崇拜并筑庙祀之?

据襄垣县昭泽王庙现在明万历三十五年重建碑记、中华民国十七年《襄垣县志》等记载:唐昭泽王姓焦,名方,世居襄垣县,唐懿宗咸通九年(868年)七月五日,诞生于韩州长乐乡九师村(今襄垣北底一带),年十三岁(880年),观天文地理,景象之书无不通焉。昭宗景福二年(公元893年)复遇太乙真人授以神符,入龙洞修真遂坐化。从那开始祈雨辄应,无不如意,崇为古韩襄垣之龙神也。唐乾宁间(894—898年),县令苗珂立庙祀之,号“土地将军”,襄邑立祠自此始。墓在襄邑之南,曰“将军墓”,以后历代加封立庙祭祀。后唐清泰二年(953年)封“灵爵侯”,后晋天福四年(939年)加封“显圣公”。宋崇宁二年(1103年),敕赐“灵济庙”为额,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封“甘泽侯”,北宋宣和年(1119—1125年)封“昭泽公”。金(1115—1231年)进爵为“王”,元世祖(1271—1294年)加封“海渎王”。明洪武(1368—1398年)封“海渎焦龙神”,清同治二年(1863年)封“灵感康惠昭泽王”,王墓在县城东南500米处,立有“灵感康惠昭泽王墓碑”,遗憾的是,现墓碑已失,墓冢封土也早已无存,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的高楼住宅。

昭泽王虽距离我们遥远,传说其有呼风唤雨、驱妖降魔、广施恩泽的本领,备受历代臣民的尊敬和敬仰。

在襄垣县境内,昭泽王庙遍及城乡,主要有襄垣昭泽王庙,又名龙洞庙,元代建筑风格,位于襄垣县城南街东侧,坐北朝南,据清乾隆四十七年《襄垣县志》载:该庙始建于唐乾宁元年(894年)各代屡有修葺,现仅存献殿和正殿。占地面积330.53平方米。庙内有大明万历三十五年记事碑及重修碑两通。

大殿前为万历时建抱厦,面阔五间,进深三椽,单檐卷棚顶,筒板瓦屋面。大殿,是供奉昭泽王的主殿,始建于唐圪宁元年(894年),现存为元代建筑风格。根据有关史料及山西省文物局古建专家推断,襄垣昭泽王庙为所有寺庙的主庙。

综上所述,昭泽王世居襄垣,传奇故事甚多,不仅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备受历代人民敬仰,而且遗留下的寺庙也为研究中国古建筑史及建筑艺术风格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史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