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在长治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31:40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1939年日军向晋东南九路围攻之后,占领了白晋路,7月7日占领了沁县城。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处于被日军分割之态势。驻沁县南沟村的由薄一波专员兼政委领导的山西第三专署和山西抗日决死纵队,不得不转移对敌迂回作战。

一天,薄一波带领十几个有关人员,来沁源视察准备转移的新驻地闫寨之后,又对沁源县委作了准备反扫荡的重要指示,第二天便由原路二沁大道往沁县返。

走到白狐窑村,两个儿童团突然用红缨枪从路两边十字交叉,拦住了薄一波骑的大白马,儿童团长卫四元拄着红缨枪站在道中间,要查看路条。薄一波下得马来,后面的人也跟着下了马,薄一波笑容满面地说:“小同志,今天我忘带路条了”。指了指后面,“你看他们的吧!”

随行人员都掏出了路条,卫四元一一看过后,说:“好,你们可以走了,”指着薄一波,“他不行!”薄一波笑了笑说:“好,那我就返回去!”“倒说了你个好听!”卫四元训斥道。

一个随行人员问:“要是大部队急行军过来,你们也要一个一个看路条?”

卫四元答:“要大部队过来,我们的任务是送开水!”

另一个随行人员说:“小同志,我们这是一个骑兵班,”接着指了指薄一波,“这是我们的首长!”

卫四元接道:“什么首长,他是个可疑的人。为什么你们都穿军装他不穿?前几天我们捉住了一个汉奸,穿的就是便衣,还戴着狗尿苔的礼帽呢!”

薄一波又笑了笑说:“看来我这个‘汉奸’跑不掉了,小同志,你说怎么办?”卫四元责令道:“怎办?跟我到村公所,走!”见随行人员也都拉着马在后边,又说:“你们可以走了!”

薄一波仍笑着说:“小同志,让他们都来吧,也好给我作证!”

村干部正在村公所开准备反扫荡会议,区上王助理员正在传达薄政委的讲话。没想到薄政委拉着马走进院来。王助理收起笔记本,向大家说了声“薄政委”,急忙跑到院里:“薄政委来了!”“白狐窑的红缨枪真厉害,把我当汉奸抓来了!”薄一波说罢和大家一同笑了起来,倒叫卫四元不好意思了,他吐了吐舌头,偷偷溜出人群又去站岗了。

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和参加会的人一同忙了起来,有的倒水,有的拴马,有的回家端草筛来喂马,有的担水饮马,把个村公所挤得水泄不通,军民那种热情劲,真是世间少见。

在热烈的掌声中,薄一波站在庙院的台阶上,向大家作了如何准备反扫荡的讲话。临走时,到街道饭铺买了10个火烧,送给卫四元等三个儿童,说:“你们做得对,干得好!要记住:儿童团,不简单,抗日工作走在先;站岗放哨查路条,动员群众保家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