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黎城洗耳河边的塔影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06:20 |来源: 长治在线 | |责任编辑: 君君

 

按文物专家的图示,我们到黎城县西井镇去寻找明朝的一座塔,驱车前往,路过洗耳河。

知道洗耳的典故吗?传说:上古时代的尧想把帝位让给许由。许由是一个以不问政治为“清高”的人,不但拒绝了尧的安排,而且连夜逃进箕山,隐居不出。当时尧还以为许由谦虚,更加敬重,便又派人去请他,说:“如果坚决不接受帝位,则希望能出来当个‘九州长’。”不料许由听了这些话后,更加厌恶,立刻跑到山下的颍水边,掬水洗耳。许由的朋友巢父也隐居在这里,这时正牵着一头小牛来给它饮水,便问许由干什么。许由就把尧让帝位的事情告诉他,并且说:“我听了这样的话,怎能不赶快洗洗我清白的耳朵呢!”,巢父听了,冷笑一声说道:“哼,谁叫你在外面招摇造成名声,现在惹出麻烦来了,完全是你自讨的,还洗什么耳朵!算了吧,别玷污了我小牛的嘴!”说着,牵起小牛径自走向水流的上游。

洗耳河在黎城县西井镇洗耳河村,洗耳河村的名称由来已久,这条小河是多个泉眼涌出的泉水汇流而成,清澈明净,空灵地流向远方,百姓皆知这是洗耳河,他们在这里一代一代地生存繁衍,却不知道历史上曾经有许由这么一个人,也不知道许由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清康熙《黎城县志》载:县北70里有小溪曰颍,尧时许由于此处洗耳。同时还记载:许由墓在县北70里晒布崖下。清光绪《黎城县续志》载:箕山晒布崖在县北80里彭庄,晒布崖世传为高辛氏之宫女,采木灰木织火浣龙须,织布以供仙裳,于此晒焉,山上有三仙姑庙。

我们驱车路过今日的彭庄,车拐西行,就到了洗耳河边,这些地名皆是可考的。将这些碎片连接起来,可这样解释:在黎城县的北面有条名颍的小河,许由曾于此洗耳,许由死,葬于离此不远的彭庄晒布崖下,如许由墓是可考的,那么洗耳河也是毫无疑义的了。

一位高僧的归宿

驱车再前行200米,我们去探寻一个和尚的最终归宿。我们是幸运的,一问“和尚塔”,山里人都知道。

山间再无路,我们下车步行,转两个弯,走过一片空地,便可看见“碧空禅师塔”,这座小小的塔隐藏在山林的中间,若没有人指点,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发现这座塔。前段时间我曾来过这里,那时还不知有此塔,今日我们却找到了,由此可知,人生的旅途中,我们错过的风景何止万千。也许正是因为它的隐蔽性,才完整地保留至今。

塔在最初就是一种坟,佛教用来存放舍利或者骨灰,也可藏经。这座塔不大,由须弥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通高5.5米,塔基平面呈六角形,边长0.8米,占地面积1.5平方米,塔身呈圆形石鼓状,刻有“临济二十五代碧空禅师觉灵”。塔基面上刻有铭文。

由塔基的铭文我们可知,碧空禅师是禅宗的高僧,他圆寂于弘治十二年,即1499年,弘治是明朝第10 任皇帝朱袖右樘的年号,庙号明孝宗,明孝宗是个有为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百姓富裕,天下小康,被称为“弘治中兴”。在这样一个皇帝统治的时期,也许是适合修行的。

个有为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百姓富裕,天下小康,被称为“弘治中兴”。在这样一个皇帝统治的时期,也许是适合修行的。

随着塔刹的完成,标志着一座塔就修建成功了,刹在梵文里是“土田”和“国”,在佛教里引申为“佛国”,正德二年(1507年),碧空禅师安详地长眠在这里。给大师建塔的弟子有名有姓有记载的有数十人之多,可想而知,碧空禅师在这一方水土是一位得道高僧,弟子们为了能给禅师以长久的香火,遂化缘建塔。此地有塔,按理讲,该有寺,不然碧空禅师在哪里参禅念佛?铭文中依稀有“白岩寺”字样,陪同我们前来的朋友说,白岩寺不在此处。难道,他的弟子们会将禅师背到很远的地方修塔以纪念?不,不会的,但是这座名叫笔架山的山中没有了寺庙的踪迹,也许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吧。

禅宗,汉传佛教宗派之一,始于菩提达摩,盛于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也是最主要的象征。禅宗的“禅”字由梵文“禅那”音译而来,意为“静虑”、“思维修”、“定慧均”等。它是指经由精神的集中,以进入有层次冥想的过程,是大乘六波罗蜜之一,不是指某一种特定的修行方法,是指悟到本性的一种状态。佛教后来发展出天台宗、华严宗、禅宗三个中土教派,其中禅宗最具独特的性格,其核心思想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它的发展经过了4个时期,菩提达摩和六祖惠能属于早期,明朝中晚期是成熟期,称中期,后随着净土宗的兴起,禅净合一,成为晚期。

碧空禅师所在年代是1499年往前的若干岁月,大致属明朝中期,也正是禅宗的成熟期,当时的僧人唯以念佛坐禅为务。

临济宗为禅宗南宗五家之一,由希运禅师住持宜丰黄檗寺时暂露端倪。

希运少时在家乡福建省福清县随师出家。之后,参谒名师,唐开成年间到宜丰黄檗山驻锡,宣讲自己所悟得的禅宗新法,四方僧侣趋往问法者甚众。僧徒义玄从希运学法33年,之后往镇州(河北正定)滹沱河畔建临济院,广为弘扬希运所倡启的禅宗新法。这种禅宗新法因义玄在临济院举一家宗风而大张天下,后世遂称之为“临济宗”。

碧空禅师属临济宗的第25代,他怎么来到了这里,从何处而来,只能交给专家去考究了。环顾山间,鸟啼莺鸣,水流淙淙,即使是千年后我们寻来,也有世外桃源之感,处于山中,俗念全无,即便没有明心见性,也觉心境空明,何况千年前的深山,定是美丽之极,碧空禅师有双慧眼,他发现了这个地方,在这里参禅念佛,暮鼓晨钟。

也许在某一天,也就是弘治十二年的四月吧,那天阳光普照,洗耳河在流淌,把阳光折射成五彩缤纷,映照到整个笔架山,碧空禅师梦到了许由,俩人还有过一段关于儒与释的交谈,之后,碧空禅师顿悟成佛,悟得了禅宗祖师惠能禅师的真谛,懂得了“自皈依者,除却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吾我心、轻人心、慢他心、邪见心、贡高心及一切时中不善之行,常自见己过,不说他人好恶,是自皈依,常须下心,普行恭敬,即是见性通达,更无滞碍,是自皈依”,快乐地涅槃,前往佛国,在这之前的一些日子,他曾经留下话语,佛在召唤我,我还在这条洗耳河边点化众人,因为“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于是就有了现在的碧空禅师塔,至于塔下是禅师的真身还是舍利,我们不得而知。

一个明心见性的地方

伴随着洗耳河的叮咚声,我们原路返回,冥冥中很想与许由有段对话:

许由,你为什么不愿做官?如果尧以天下相让,那说明你具备了一定的才能,如果你的才德超过了尧帝,那何尝不是民众的幸福,如果你的才能不及尧帝,你认为尧是在讽刺你吗?几千年前,你在想些什么?尧给你“九州长”,还是看中你的才能,你去做总比交给一个庸人要好吧?你一人的修身怎比齐国平天下的德?何由洗耳?你到此处洗耳之后还在此处长眠,历史只记下了你的名字,皆由你尽情地洗耳,可是你枉费了你的才能,假清高耳!历史的记录,交给了每朝每代的人去评价。

别了,远古的许由,别了,大明的碧空禅师,无论你们是谁,又做了什么,你们都选中了这样一个几乎让人明心见性的地方,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心向往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