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戴玉刚:红色太行山下的革命记录者

戴玉刚:红色太行山下的革命记录者

时间:2017-01-16来源 : 山西晚报作者 : 作者:田晓瑛

简介:戴玉刚,山西长治人。山西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山西作家协会会员、长治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历任潞城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潞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潞城市东邑乡政府乡长、潞城市成家川办事处主任、潞城市教育局局长、山西盛华煤气集团总经理、《长治城区报》社长助理。主要著有:《太行山上的秘密战》《太行军工》《太行特工》《水浒109将》《大风无痕》《黄土地红土地》《上党战役》。多部作品在全国获奖。

长治古称上党、潞州。秦始皇一统六国,分天下为36郡,上党郡便是其中之一。长治“拒天下之肩脊,当河朔之咽喉”的独特地理,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正是因为长治特殊的地理位置,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朱德、彭德怀、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部署、指挥了长乐急袭战、关家垴歼灭战等一系列著名的战役和战斗,并夺取了上党战役的伟大胜利,从而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序幕。

红色的历史土壤也孕育了红色的作家生涯。从小就对文字有浓厚兴趣的戴玉刚,在长治这片革命沃土上,汲取着丰厚的营养。他执笔如枪,《太行山上的秘密战》《上党战役》等一批反映革命战争题材的书籍应运而生。

值此书博会之际,戴玉刚将带着自己的新著《齐家抗战》亮相。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每一个村庄、每一片河湾,都是太行儿女奋勇杀敌、抗击侵略的战场;每一根木棒、每一块石头,都是太行儿女向日寇追偿血债的致命武器。戴玉刚介绍:“母送子,妻送郎,很多地方全家抗战,父母、子女都奋斗在抗击日寇的最前方。在《齐家抗战》中,齐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夫人)和父亲齐厚之、母亲邓耀珍、姐姐齐云、姐夫魏震五、弟弟齐步,一大家人在抗战期间互相支持、联合抗日,谱写了一部荡气回肠的民族篇章。”

大美长治,山水育人。出生在漳河边上,笔名为“河边君”的戴玉刚与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用他的话讲,只有在水边才能沉下心来读书,只有听着水声才会有灵感,下笔有神。而现在年轻人正缺乏的,就是这种能够沉得下心的毅力。戴玉刚向广大青年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是来源于提升自己后的‘等价交换’。只有自己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才有足够的资本与其他人建立人脉,互换能力。而提升自己的途径,无外乎就是读书。读名著、读史书,在读书的过程中与名人的思维碰撞。并做到学为所用,方可成大器。”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