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水平:所有的爱和坚守都与山河有关

发布时间: 2017-01-16 15:02:59 |来源: 山西晚报 | 作者:田晓瑛 |责任编辑: 君君

 

简介:葛水平,1965年生,山西沁水县山神凹人。有作品散文集《今世今生》《走过时间》;中篇小说集《喊山》《地气》《守望》《陷入大漠的月亮》;短篇小说集《所有的念想都因了夜晚》;长篇小说《裸地》;电视剧本《盘龙卧虎高山顶》《平凡的世界》。中篇小说《喊山》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裸地》获首届“剑门关文学奖”以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大奖。

评论界很多人把葛水平视作“山药蛋派”的传人。赵树理与葛水平都是在山西沁水河边长大、走出来的作家;两人都曾是山西农村最底层的“土娃子”;他们的作品虽然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散发着浓郁的“山药蛋”气息。这样一种气息,是从骨子里发散出来的,因为他们的血管里都流淌着长治沁河的水……

从《甩鞭》到《裸地》,所有的爱和坚守都与山河有关。“乡土,质朴而博大的乡土,是葛水平的宿命。”在2013年葛水平新作《河水带走两岸》的序言里,陈世旭(著名作家、诗人)这样说道。谈及“故乡”这个字眼,葛水平的眼睛里瞬间溢满泪水。她深情地说道:“我走过很多地方,依然觉得自己的故乡很好。虽然窑洞已经坍塌,但我几乎每年都会回去。我总是很感谢我出生在那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它养育了我,给予了我更多可以比较的东西。对比那些有钱的、安逸的家庭,我的家庭更给予了我一种不断奋发向上的动力。”人的内心总是柔软的,故乡永远搁在葛水平的心上。

现在的葛水平偏居闹市一隅,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谈及现在的文化氛围,葛水平有着隐约的“痛楚”。她觉得有时候文化比真理更重要,“比如清朝的真理,走到民国,走到当下,有些人会觉得很荒谬,而文化一直是坚挺的。”2011年到2012年,葛水平沿着沁水河源头而下。她一边欣赏着沁水河两岸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古文化,一边呼吁着社会要“留住手艺”。手工艺最能对抗时光流逝,保护历史文化,爱惜一砖一瓦,也就是守住了我们自己的“根”。“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充斥着微博、微信的快节奏生活里,年轻人更应静下来,好好爱惜山西的美好山河。”面对当下的浮躁,葛水平坦言,“人都有一种‘贵远贱近’的思维,近处的东西总是不值得留恋,不值得多看一眼。山西地上文物排全国首位,我们不仅有古庙宇、古建筑,还有着美丽山水。我们守着自己美好的风景,就是守着一笔巨大的财富啊。我只希望大家在有生之年可以多读书,多走一走,从而看遍山西、走遍山西。只有你看懂了山西,去了外面才有比较,才有鉴赏能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