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赵树理:亲吻着土地的“农民作家”

赵树理:亲吻着土地的“农民作家”

时间:2017-01-16来源 : 山西晚报作者 : 作者:田晓瑛

简介:赵树理(1906年-1970年),原名赵树礼,山西沁水县尉迟村人,现代小说家、人民艺术家,山药蛋派创始人。曾任《曲艺》《人民文学》编委、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1925年夏考入山西省立长治第四师范,开始写新诗和小说。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解放后先后在《工人日报》《说说唱唱》《曲艺》《人民文学》等刊物工作,1964年回山西工作,兼任中共晋城县委副书记。文革期间遭到残酷迫害,于1970年9月23日含冤去世。

赵树理的小说多以华北农村为背景,反映农村社会的变迁和存在其间的矛盾斗争,塑造农村各式人物的形象,开创的文学“山药蛋派”,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文学流派之一。

赵树理故居在尉迟村,村边那条清流名为沁河。从斑驳却依然挺立的房屋可以看出,虽然经过了多年的风雨剥蚀,农家院落的风骨依然不减。就在沁河边的这个小院,赵树理度过了幼年、童年和少年时代。在这里,祖父和父亲教他《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传统经典;教他做了好事放白豆,做了坏事放黑豆。幼小的他,就把自己的根脉往仁爱和善良的深处渐渐扎去……赵树理就这么在小院中长大。19岁那年,他考上了省立长治第四师范学校,意气风发地走出小院,告别田园,向着更广阔的世界迈进。

没有背景,植根于农村的赵树理,将广袤的黄土地当作自己的文学创作土壤。父亲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母亲纺织到天明的苦累,还有驮炭路上遇见的那些可怜的逃荒者、战战兢兢敲开院门的讨饭者……都深深嵌进他的血脉。《小二黑结婚》的问世,一经传开就引起热烈反响。小二黑、小芹、二诸葛、三仙姑……一个个小人物,或代表先进思想,或维护封建意识,矛盾冲突中展示翻身解放的曲折,曲折中却迸溅着光明的火花。共产党文艺政策发言人、评论家周扬就敏锐地指出:“赵树理,他是一个新人,是一个在创作、生活、思想各方面都有准备的作者,一位在成名之前就相当成熟了的作家,一位具有新颖独创的大众风格的人民艺术家。”这种评价包含有对特定历史条件下文艺发展的一种展望。赵树理让无数个小人物带着大众的意愿,在他搭建的小说舞台上不断出场,不断演绎。《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三里湾》……赵树理的作品和他作品中的人物广泛流传,不仅在文化人当中,也成为平民百姓茶余饭后、街谈巷议的不倦话题。

赵树理全身心投入到为农民写作之中,被誉为描写农民的“铁笔”“圣手”,是迄今为止写中国农民最为成功的作家。不论是在硝烟弥漫的上世纪四十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五六十年代,赵树理的小说创作,都真实地表达了农民的愿望和心声。他既有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又经受了“五四”新思想的洗礼;他既懂得农民的心理和感受,又了解农民的阅读水平和审美情趣。从中国文学发展的角度看,还没有哪一位作家像他那样,汲取着民间文化的养分,站在现实的立场,以民间的情怀,一心为农民写作。赵树理在表现农民的愿望和心声的同时,也深入地表现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的作品也就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印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