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家大院:上党古民居的精华

发布时间: 2017-01-16 14:55:23 |来源: 长治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古村落是中华民族最深的根植所在,大量的历史文化财富蕴含其中。如果一个民族农村的文化没有了,那么文化的根就基本上没有了。

村落的意义跟人的关系在于土地的情怀、家乡的情怀,我们保护古村落关键还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根,我们乡愁的依托。

——冯骥才

南宋乡南宋村秦家大院,东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五凤楼,南倚松柏青翠的神山,系明末清初建筑,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明清潞商住宅在南宋的一个缩影。

秦家大院建筑格局主体为东西两院,每院又分里外两院,东西前后共四院,均属明末时期标准的四合院。东西两院又以西院为主,里院楼高三层,其他为两层楼房。

早年,主体院落之南,系秦家花园,俗称“南圪囵地”,占地十亩,园中种植有桃李杏等果树,现在,早已被村民修葺的新房屋淹没其中了。

秦家大院特色

楼层高,主院三层,其他均为二层。墙体厚,建筑档次高除主房院三层外,还设有迎宾的“仪门”、过厅。木雕石刻十分精致玲玲,有很高的工艺美术价值。花鸟虫兽各具特色。另外主房院内的“佛龛”系木制,上雕刻的云层、佛教人物等。木柱栏底座为红色,其他为金粉,金碧辉煌,耀眼透亮,可称为“国宝”。现存明清时期的古式家具有平柜三个、方桌一个、三斗柜三个、二斗柜一个、太师椅一对。

秦家大院文化

秦家大院系明末始建,该院分为前后8个院落,每座院落的门、窗、房角、屋脊都有浮雕,图案清晰,形状各异,精雕细刻,充分体现出明代的建筑风格。院落不但规模宏大,宅深墙高,气势恢宏,而且布局独特,院中有院,院院相通。

据房主介绍,秦家大院是铁货商人秦政德、秦敏德兄弟二人在明末清初兴建的家宅,其后,经过几代人的逐步扩建,建成了自成一体气势恢宏的大院。秦家建院时,老大秦政德谦让老二秦敏德先建,于是,老二先建起了东院,前后两院均为二层,院落面积占地也大,除院落外还留有很宽的人行道;而留给老大的建院面积却相对小于老二。于是,秦家大院的西院便形成了今天三层高楼,院落面积小于老二秦敏德东院的独特格局。

从目前院落的遗迹可以看出,秦家当时确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砖瓦砌筑、木雕石刻无不精工细致。相传,秦家建院用的砖瓦全部是自家砖窑烧制,砖的长、宽、厚相当于北京故宫的砖体。

如今,秦家大院已经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此精美的建筑,默默地隐藏在这个小村庄的深处,犹如养在深闺中的美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