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拉面

发布时间: 2017-01-16 14:23:53 |来源: 中国网长治 | |责任编辑: 君君

 

拉面又叫抻面、摔面、甩面、扯面,上党拉面是长治地区汉族小吃中的一绝,品种多达几十个。其特点是条长、细匀,若浇上煎肉片卤子,香而不腻,柔韧爽口,有浓厚的乡土风味。

拉面在长治地区农村多称"扯面",简称"圪扯 "。其"扯"字的来历,明代宋诩在《 宋氏养生部》中便记有"扌奢面条"。"扌奢"字就是"扯"字的异体。书中讲道:"用少盐入水和面,揉匀,夏月以油单纸微覆一时,冬月覆一宿余,分切如巨擘,折以两手扌奢长,缠络于直指、中指、无名指之间皆为细条。

其特点是条长、细匀,若浇上煎肉片卤子,香而不腻,柔韧爽口,有浓厚的乡土风味。1979年12月,襄垣县夏店饭店厨师范锦华出席全国供销社系统饮食技术比武大会,一把拉出1.8米长的龙须面64576根,荣获评委会优秀奖,名扬三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