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暴中祥作论坛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17-01-15 12:10:45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河南省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暴中祥
 
河南省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暴中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参加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盛典,并作交流发言。为此对本届会务组的安排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代表河南省临颖县就绿色产业发展、林业生态建设等方面向大家做一个汇报,我发言的题目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移居临颖。

近年来临颖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心,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加强生态建设、培育绿色产业、促进绿色发展,建设城乡生态移居工作方面积极作为,实现突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林地面积1.35万公顷,林木2100万株,活力木聚集两79.1万立方米,林木覆盖率26.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4平方米,全县形成了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联网化、乡村林果化的城乡绿色一体化新格局。

先后荣获了河南省平原绿色高级达标线,河南省绿色模范县,河南省林业育苗先进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荣誉。2015年全国经济农业生产即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临颖召开。

现在主要做法是:

一、统筹城乡绿色,保证覆盖城乡的生态防护体系。

临颍县先后制定了《临颍县“十二五”林业发展总体规划》、《临颍县林业生态建设规划(2012—2017)》、《临颍县城区绿化总体规划》,并根据省、市下达年度绿化目标制定了详细的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为城乡绿化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近五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绿化总投资5.56亿元,新增绿化面积8.19万亩。过去的几年成为我县历史上生态建设投资最大、面积最大、质量最高、效果最好的时期,多次荣获漯河市造林绿化先进县称号。

第一,树立绿色城市理念,建设生态宜居新临颍。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水城临颍、森林临颍”的奋斗目标,把营造优美、自然、舒适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作为维护城市生态安全、增强县域综合实力的战略举措,强力推进“引水入城、绿满颍城”生态工程建设,共完成绿化面积达530万平方米,全县面积百亩以上的生态公园达到13处。

一是高端定位,以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并请北京景观与政府设计院对城区绿色的建设规模标准和特色进行高端定位规划。确立了一心两轴三廊多结点的景观结构,打造两大生态绿地走廊,依托城市景观道路建设,打造一路一树一景,落实绿色绿网。

二是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坚持“基础设施修建到哪里,绿化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按照“一路一树一景”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要求,引进配植红叶石楠、日本樱花、海桐球等20多个品种80万株。先后对颍川大道、临颍大道等23条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实现了“乔、灌、草、花”格局合理、层次多样,保证了一年四季景观连续、主题鲜明,打造了优美秀丽的景观长廊,同时,把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绿色空间作为立业之本,打造了开窗见绿的良好人居环境,区内入驻工业企业把厂房建设和绿化建设有机统一,实现了厂在花园中、人在绿中的完美融合。

三是引水入城,组团发展。依托城区五里河、黄龙渠综合整治及景观带建设,启动了“一闸两河三湖四园”生态工程,把颍河水引入城区,围绕五里河、黄龙渠两条景观河轴线。先后建设了50亩的颍川广场、60余亩的荷塘、120多亩的梅苑、60亩的桃花潭,围绕“一园一品”、“一园一色”栽植梅花、水杉、紫薇、银杏等绿化树种5万多株,建设各具特色的街头绿地20余处300多亩,构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空间绿化体系,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去处。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实行精细化管理,制订城区公共绿地管护的各项措施,定期进行检查、评分,着力提高绿化管护水平,确保绿化建设和管护工作持续快速推进。健全养护机制,与专业养护公司签订绿化管理协议,绿化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包绿化、包质量、包成活的“三包”责任制要求,确保区内绿化植物成活率和保存率不低于95%,有效地提高了绿化养护质量;加强依法制绿,严肃查处违法占绿、毁绿和任意改变绿地性质行为,确保了城区绿化工程建设成果。

第二,推进廊道水系绿化工程建设,打造精品生态防护体系。围绕全县密集的交通网络、河道沟渠,努力构筑纵横交错的生态网络,按照大型河道、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建设30-50米防护林带。中型河渠、省道每侧建设20-30米防护林带,县乡公路每侧栽植2—3行防护林带,搭配绿化树、灌木。

全县新绿化、补植,国道、省道85.6公里,铁路25.2公里,县乡道路1682公里,县管河道4条88.6公里,干渠13条252.3公里,河渠道路绿化率在95%以上。

在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方面,严格按照一路无沟两行树、一路一沟三行树、一路两沟四行树、乔灌合理搭配的农田林网建设标准,对乡与乡、县与县之间林网空档进行了补植补造,全县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初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的农田新格局,极大地改善了农田生态环境,为农业生长持续高产稳产提供了生态保障。

第三,实施“双示范村”绿化美化,建设环境优美新农村。以生态宜居、文明守法“双示范村”创建为载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以村镇为基础、以农户为单元,建设以环村镇林带、绿色休闲活动广场、庭院绿化美化为主的生态绿化景观,提高村镇居民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以常绿、观赏、花果为主,配以优良的乡土树种,乔灌花草有机结合,满足了不同景观效果的需求。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村镇绿化资金2000余万元,对全县30个“双示范村”进行重点支持,完成新农村生态绿化建设5000亩,“双示范村”村庄绿化覆盖率均达到了55%以上,全县已有七个乡镇被省绿化委授予“全省绿化模范乡镇”。

二、发展绿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增收

临颍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苗木花卉及特色经济林产业列入农业产业化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2013年6月,县林业部门组织各乡镇相关领导、局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到江苏省沭阳、杭州市萧山区、常州市武进区、济宁市任城区、许昌市鄢陵、信阳市潢川等地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激发并坚定了加快临颍县发展苗木花卉及特色经济林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同年8月9日,临颍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鼓励引导全县上下,大力发展苗木花卉和特色经济林产业。短短三年时间,全县面积在100亩以上的产业基地达到67家,总面积10.2万亩成片的苗木花卉及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落户临颍大地。

第一,科学布局规划,推动集聚发展。临颍县林业园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20多人,分成4个小组,历时半个月,对全县十五个乡镇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和目标任务,制定了比较系统科学的《临颍县花卉苗木产业三年发展规划》。

规划详细规定了建设标准、质量要求,并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和有关部门,落实到村、组、地块,保证了各级政府和部门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目标,规划的基本内容是:确定大郭、繁城、台陈、固厢、皇帝庙、杜曲、石桥、窝城为重点乡镇,进而向其他乡镇辐射;以县城周边地域为核心,建设一批花卉苗木景观园和特色林果采摘园;以京港澳高速、107国道、许泌路、逍襄路为主轴,建设“三纵一横”四条花卉苗木产业景观带。

规划分步实施,先示范基地带动,再全面铺开,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形成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发展格局,三年实现产业连线成片,总面积达到10万亩,成为河南中部知名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县。同时,在县城北部规划建设一个占地300的苗木花卉市场,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第二,大力招商引资,促进做大做强。临颍县创新工作方法,提出用发展工业理念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制定优惠政策及招商鼓励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凡是招商进入的项目视同工业项目对待,纳入各级各单位招商引资考核,并给予表彰奖励。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来资本投资林业生态建设,确保发展一批、壮大一批、提升一批、成功一批

第三,制定优惠政策,强化服务协调。一是政策扶持。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林木及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沿京港澳高速、107国道、许泌路、逍襄路“三纵一横”花卉苗木观光带,着力扶持杜曲、大郭、巨陵、固厢、石桥等乡镇为主体的花卉苗木基地。

努力构建以县城周边区域为中心,重点镇为节点,绿化生态村为支点,河流、交通干道为连接的林业生态体系。对规划发展区域内花卉苗木规模种植大户、企业实施补贴政策,每亩每年补贴300元,连补三年。

二是项目支持。有效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电力、农业产业化等涉农项目资源向其倾斜,在企业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全面给予保障。先后整合颍河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疏浚新颍河、整治河滩地3000亩,为全长6.5公里的颍河观光带建设奠定了基础;整合林业重点工程项目,扶持以胡桥绿化园林公司、天翼公司等做大做强,仅2013年胡桥公司就新增花卉苗木基地2000多亩,新增天翼公司1000亩桃花种植基地。

三、绿色发展的实践,为群众创造了更多的生态福利。

第一,生态建设攻坚,为人民创造了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放眼临颍,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临颍人正尽情品尝着绿色生活的鲜美。一条条生态廊道、环城林带,犹如一道道绿色屏障;穿城而过的黄龙渠宛如玉带,两岸绿影婆娑,舞动出城市的妩媚与灵性;千亩湖恰似明镜,镶嵌城中,辉映出城市的魅力与神韵;黄龙湿地公园、梅苑公园、桃花岛公园等,似一条宽阔的风景带,无处不秀着绿色风情;而那一个个小游园又如一串绿珠,让城区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黄龙湿地公园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利用原有大面积连片窑坑废弃地,高起点规划建设的集蓄水、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工程。公园占地面积1600亩,其中绿化面积600亩,水域湿地面积800亩,湿地公园建设以尊重自然为原则,以丰富的水景为主题,形成“一心、两轴、八区、十二景”的景观结构。每到早晚、星期天、节假日在公园游玩、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

临颍县“十公里城市生态水系”景观带,主要对城区段10公里河道清淤及沿线绿化景观建设,总投资2.2亿元,以黄龙渠整治为依托,选用优良乡土树种,两侧各建设100米宽的森林景观带,造林绿化面积达3000亩,打造黄龙渠滨水休闲带,修建多样化、多功能的城市活动场所,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的城市生态休闲空间,促进人文与生态的互动与交流,创造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的生态人居休闲环境,烘托现代城市氛围,彰显城市魅力。

同心小师社区位于临颍县固厢乡,面积700余亩。社区绿化景观坚持生态多样性原则,使用乔木、花灌木及地被植物合理配置,既有通透的活动空间,又有乔灌草搭配的复层绿化结构。社区一期绿化用地面积约83000平方米,垂直绿地面积1300平方米,乔木株数5100株,花灌木株数6300株,绿化覆盖率42%,目前,经过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乔木、灌木、草坪层次分明,初现了水绿相映、四季有花、人与自然融合的绿化景观效果。

第二,绿色产业发展,为群众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苗木花卉及特色经济林产业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是典型的低投入、高产出产业。种植花卉苗木的经济效益是农作物种植效益的5-10倍,栽植一棵法桐成本只需3元左右,三年后能卖到20元每棵,一亩地年可实现利润约1万元;种植一亩嫁接盆栽桂花,三四年后可交易,每亩地每年可实现利润2万元,五六年后出手,利润可达到3至4万元。其中广玉兰、紫薇、龙柏等种植6年后再出售,利润不菲,这将是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的一剂良方。

依托外地招引的龙头企业和林业专业合作社,通过订购销合同、提供技术或资金等方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走“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起到防范市场风险“减震器”的作用,实现企业发展和产业增效、农户增收的良性互动发展。目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已发展10-50亩规模的家庭林场50多家。

实践证明:生态文明内涵非常丰富,涵盖了生态意识、生态行为、生态环境和生态制度等内容,不是单纯的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相信临颍的明天会更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