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7-01-15 12:10:31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贺铿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贺铿

绿色典范、匠心风采!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协办,中市互动(北京)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绿色中国,我们在行动——第三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盛典”1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盛典以“美丽中国,绿色先行”为主题,由“创新绿色+共享论坛、《中国绿色发展优选案例(2016)》、中国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企业)发布”三部分组成。各地方省、市(县)分管领导、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近200人出席,就“绿色生活、绿色责任、环境保护、品牌建设”展开对话、交流,并作出了精彩阐述,为进一步激发绿色、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大会有幸邀请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贺铿先生,贺铿先生现场阐述了他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建议和新观点。

贺铿先生在发言中提到,消费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动力,“一带一路”是经济发展亮点,海上丝绸之路预期今年会比去年发展得更好。

关于“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贺铿先生提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重要。他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定义是,坚持在市场化条件下,引到生产资料(包括土地、资本、劳动、技术、信息)五大生产要素,引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科学组合,最终要达到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目的。

他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两个,一个是农业现代化,一个是产品的绿色化”,“第一个工作是土地的流转问题,土地流转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制”,“把土地的处分权交给土地的承包者,他有处分的权,才能使我们的农民土地真正地流转起来,而且这样流转有利于农业的现代化,有利于城市化”。

农业现代化,第一是家庭式、集约式的农业,现代农业家庭经营规模不大,只是田间管理、技术上,但是真正各种农活是专业化公司做的,我国要发展的正是这样的服务体系。

城乡一体化,也就是说要把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化,三化一体来抓,同步推进。城市化一定要跟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结合起来,要把工业引向农村,要解决大量非农就业岗位,这是新型城市化的关键点。

贺铿先生认为,本次盛典主题从社会经济现状切入非常好,他预祝这个大会圆满成功。


新闻热图 >>更多